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點贊謳歌又一年 八方雲集譜佳篇

河北寧晉工會舉辦詩詞大賽贊美勞動者

創新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載體和形式

2019年05月17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開拓者,老模范,又新兵。卅年創業,長從寧紡仰奇功。使命融於生命,精品源於人品,盡瘁每三更。洒淚休相問,總是報國情。”這首贊頌老勞模的《水調歌頭》,在河北省寧晉縣總工會日前發起的職工詩詞大賽“點贊勞動者”活動中,從350余首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一等獎,成為這場職工文化大潮中一朵精彩的浪花。

據寧晉縣總工會主席及存鎖介紹,為了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寧晉縣總工會聯合縣文聯等單位舉辦了這場“點贊勞動者、謳歌新時代”職工詩詞大賽。

據了解,職工詩詞大賽的消息發出以后,參賽作品從四面八方涌來。從3月8日發出征稿啟事,到4月15日截稿,其間收到參賽作品350余件。參賽者既有企事業單位的詩詞愛好者,也有農民工,除本地稿件外,還有來自廣東、安徽、湖北、江蘇、甘肅、河南等地的投稿。及存鎖說,這一次,這些詩詞愛好者為勞動者打造了一場精神文化盛宴。

“堯台厚土九河泥,犁破新天夢更奇。得意春風龍作馬,醉心大雅鳳來儀……”這是一首題為《為家鄉父老釀好酒》的詩,贊揚了全國勞模、寧晉寧紡集團董事長蘇瑞廣。中華詩詞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協會會員、石家庄詩詞協會副會長楊海錢在評價這首詩時說,“此詩用語,或可拓展開張,或可揉磨入細,自在‘匠心’筑夢……”

據了解,為了保証比賽的公平公正公開和獲獎作品質量,組織方委托河北省詩詞協會特邀楊海錢等幾位詩詞專家擔任評委,並採用匿名票選的形式,最終評出各個獎項。

不僅如此,評獎過程中,組委會還邀請部分當地參賽者旁觀整個評選流程,見証了各個等級獎項的產生過程。為此,農民工詩人張鎖龍還填詞《小重山·應邀旁觀詩詞比賽評選》表達感想:“點贊謳歌又一年。八方雲集,譜佳篇……主旨在,信譽大如天。”

邢台市總工會副主席張春雷認為,寧晉縣總通過創新載體和形式,深入推動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揚和宣傳,在全社會營造了尊重勞模、學習勞模、關愛勞模、爭當勞模的氛圍,唱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新時代強音,值得借鑒推廣。

據了解,為擴大詩詞大賽影響,大賽主辦方在寧晉縣廣播電視台演播大廳舉行了頒獎儀式並在電視台播出。同時,頒獎實況通過“智慧寧晉”APP進行直播,收看人數超過2萬人。(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於志民)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