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精心制定比賽方案 暢通獎勵晉升通道

荊門吸引8萬職工做“能手”當“工匠”

2019年05月1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湖北省荊門市總工會獲悉,4月以來,荊門市舉辦了涉及10個比賽項目(工種)的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吸引了8萬多名職工投身其中,通過技能比武爭當“能手”和“工匠”。

據介紹,大賽設有裝表接電工、烹飪、數控車工、焊工、鉗工、叉車操作、機械化插秧、點鈔、醫療護理、招商引資技能等10個比賽項目(工種),通過層層競賽、層層選拔,帶動基層單位開展各類競賽600多場次,覆蓋職工8萬多人。

據了解,本次競賽得到基層單位的有力支持。為辦好烹飪行業技能大賽,鐘祥市高級技工學校與市烹飪酒店行業協會聯系,在參賽隊伍組織、賽場布置、菜品傳送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荊門高新區·掇刀區承辦了全市焊工大賽,該區與專業實力雄厚的中集宏圖公司對接聯手,精心制定比賽方案並反復論証,使大賽做到“操作專業,成績權威”等。

為激勵職工參賽,荊門市總和市人社局在賽前出台了表彰獎勵新舉措,其中,每個項目(工種)決賽中獲得第一名的選手,按規定程序由市總授予荊門五一勞動獎章﹔獲得第一名且具備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三級)以上職業資格的選手,按規定程序參加“荊門工匠”或“荊門市技術能手”評選,並由市總和市人社局聯合授予金牌職工榮譽稱號。每個項目(工種)決賽獲前3名的選手,個人職業資格等級未達到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三級)的,認定為高級工。

不僅如此,荊門市各縣市區也紛紛拿出激勵職工苦練本領、建功立業的措施和辦法,例如,掇刀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技能人才保障工作,就近新建了九年一貫制的高新學校,組建人力資源產業園,批准建設了部分企業藍領公寓。(記者鄒明強 通訊員周晟)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