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沈陽市多種手段嚴把環評關

老工業基地涌現一批“綠色工廠”

2019年05月20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走進坐落在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東北制藥集團公司、沈鼓集團公司、沈陽機床集團公司、北方重工集團公司等企業,發現這些企業家家干淨整潔,有花有草有樹,沒有異味。據悉,沈陽市多年來多種手段並用,增強了企業的環保意識,涌現出一座座名副其實的“綠色工廠”。

據介紹,此前,沈陽市委、市政府決定,鐵西區和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合署辦公,鐵西區所有工業企業遷到開發區,離開市區。

數百家企業在開發區新建工廠,沈陽市嚴把環評關。將環評工作交給社會,政府負責對環評機構監管,使環評機構盡職盡責。2013年9月,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鐵西工廠將進行三期擴建,環評單位是沈陽環境科學研究院。環評報告中有“環境影響”評估、“污染防治措施”等。在“污染防治措施”方面,對涂裝噴漆室產生的有機廢氣、焊接煙塵、打磨工序產生的粉塵、生產廢水、生活污水、固體廢物等都有相對應的防治措施,如安裝空氣淨化裝置、污水處理裝置等。同時,環評報告在網上公示,讓方方面面進行監督。確保企業在初建時就是“綠色工廠”,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對沒有經過環評而興建的生產設施,一經發現,嚴肅處理,包括罰款、曝光、停業等。一年接一年的狠抓環保工作,使企業增強了環保意識。東北制藥公司累計投資40多億元,建設制劑和原料藥兩大全新生產基地,實施整個廠區智能制造體系建設,對生產質量控制、節能減排進行全面升級,打造花園式工廠﹔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將“綠色工廠”建設提升到企業生存發展的戰略高度,機器人自動噴漆單元使用本公司生產的噴涂機器人進行噴涂,實現零人工,減少油漆危害﹔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已獲批成為國家4A級景區。高度智能化、現代化、低碳排放的制造車間,成為吸引游人熱游的工業景區。(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