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直角轉彎”遇到愛

2019年05月20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站檢作業橫越鐵路線時,要記住‘直角轉彎’,左右瞭望。”4月27日,在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公司太原車輛段站檢車間待檢室內,55歲的老張向剛分配來的兩名大學生普及安全知識。

老張是站檢車間的“元老”級職工,工作熱情高,但是脾氣倔。誰也想不到,當初極力反對“直角轉彎”的他,現在竟變成了義務宣傳員。

時間要回溯到去年10月份。車間的一紙新規,給老張心裡豎了一道坎兒。原來車間在推進標准化創建過程中,管起了職工走路的“閑事”。在進站檢修車輛時,本來直線穿行85米就能到達7道接車位置,現在卻需要從1道信號機內側通過,由此增加了一個“直角轉彎”,每次接車時需多走40米,約55步。

這項新規共涉及16名職工,老張情緒最為激動,逢人就說車間“管得太寬了”。

車間主任高志強坐不住了。這不是他臨時起意,之所以要增加“直角轉彎”環節,主要是為了讓職工在進入檢修場時,從出入站信號機前面繞行,通過瞭望信號燈顏色辨清是否有列車即將通過。而且,前不久,兄弟單位剛發生了一起橫越線路的傷亡事件。

老張其實並不是個矯情的人,非要跟這多出來的40米較真。事實是,他每班需要橫越線路近30個往返,新規無形中就讓他多走了2400米。在日常檢修工作中,他每班就要行走近20000步,於他而言,這有點像是“最后一根稻草”。

為此,車間管理人員收集了近兩年來全國鐵路違章橫越線路造成人身傷害的多起事故案例,以圖文結合的形式制作成PPT課件,並以“從嚴管理為了誰,違章違紀害了誰”為主題召開座談會。

看著一張張血淋淋的照片和事故分析報告,大家心裡的疙瘩慢慢解開了。在討論環節,老張漲紅著臉說:“‘直角轉彎’還真是有必要,這是對咱人身安全的關愛。不要說多出來40米,就是400米,咱也得走呀!”

從那以后,“直角轉彎”這個標准便在老張心裡扎了根。每當車間調來新人,他就會當起安全宣傳員。(王志鵬 王齊亮)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