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監督組干成了保障組

井隊很多棘手的問題最后都是靠他們兜底的

2019年05月20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2日23時,順北4井正在進行起鑽作業,多點測量儀器還有300米就要出井了。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監督中心外圍項目部順北監督組監督江漢與華北西部90103井隊長高偉、技術人員馬振磊一同站在監控視頻前,盯著井口位置。

順北4井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為了得到詳細的地質數據,工作人員對該井進行了多點測量,因地層傾角大、易掉塊,通井遇阻問題較突出,僅通井就用了20天。對鑽井人來講,這可是流水般嘩啦啦流走的真金白銀!

視頻畫面中,鑽具回接后遲遲沒有打開吊卡。江漢拿起對講機喊道:“鑽台、鑽台,發生什麼情況?”

“二層台吊卡打不開,井口吊卡也打不開。”

辦公室氣氛一下緊張起來。江漢大聲喊道:“停止操作,查明原因。”

鑽台上,馬振磊拿來尺子丈量鑽具,現場分析由於間距過小,安裝吊卡時,可能直接插入吊卡孔徑中。

高偉了解情況后鬆了口氣,安排人員准備打開吊卡,進行下步施工。

江漢立即阻止道:“必須做好防脫落措施才能施工。”

高偉無奈地辯解道:“鑽杆卡瓦不是常用井口工具,這大半夜的你讓我到哪裡去找?最近的井離我們也有近百公裡,去了,他們也未必就有。”

“不行。”江漢態度堅決。

為了說服高偉,江漢拿出手機,點開“工區案例資料庫”,道:“這起案例和咱們現在的情況十分相似,就是由於鑽杆外徑和吊卡通徑相差小的原因,導致鑽杆脫落。”

高偉和技術人員看完案例分析報告后,個個驚出一頭冷汗:如果吊卡脫落,上百萬元的測量儀器及鑽具串損失不說,井也得廢了。

當得知井隊沒有配備鑽杆卡瓦后,監督組組長劉仕銀立即與該井周邊井隊聯系,最終由距離順北4井近200公裡的順北1-17井井隊連夜送達。

清晨5時25分,鑽杆卡瓦到井,繼續起鑽,多點儀器安全出井。

高偉一激動,上去抱了江漢一身油,說:“兄弟,太謝謝你了。這麼多年來,監督組干成了保障組,井隊很多棘手的問題最后都是靠你們兜底的。”(朱秀玲 董小虎)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