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共同開展調查研究、聯合辦學

吉林省總攜手吉大創辦勞動關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20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吉林省總工會聯合吉林大學共同創辦的勞動關系研究中心獲悉,其成立4年來,開展科研項目40余個,發表論文70余篇、出版學術專著5部,為全國工會系統招收、培養碩士21名、博士22名、培訓工會干部近千人次……日益發揮出“勞動關系理論研究高地”“工會高端人才培養重鎮”“工會工作決策咨詢智庫”等重要作用。

據介紹,2014年12月30日,吉林省總工會主動攜手吉林大學,本著“立足吉林、服務全國”的原則,創辦“吉林大學·吉林省總工會勞動關系研究中心”,由省總提供一定的經費和人員支持,共同開展有關調查研究、進行聯合辦學。

工會在勞動關系領域工作實踐豐富,而吉大理論研究和學科綜合優勢突出,二者資源互補、強強聯合,使該研究中心得以迅速成長。4年來,該中心先后承擔國家社科基金、教育社科基金、省部級科研項目40余個,多項科研成果填補了我國勞動關系理論研究的空白,被評為吉林省社會科學重點研究領域研究基地。

同時,作為工會高端人才孵化器,該中心已面向全國工會干部連續招收四屆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方向碩士、博士研究生共計43人。

據悉,幾年間,該中心還與吉林省工會干校密切合作,通過派出骨干教師授課,開辦高級研修班的形式,使工會干部實現了“大提素”。

截至目前,吉林省總已為中心提供300余萬元科研及辦公經費支持。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李龍熙表示,下一步,辦學雙方將全力推動該中心的實體化建設,通過進一步落實辦公場地、落實人員編制、做實課題研究和培訓,增加高端人才培養數量、舉辦國際論壇等,力爭將該中心打造成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知名勞動關系研究中心。

“與吉林省總的共建辦學,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研究勞動關系的上好切入平台,學校把其看作可能的學科增長點,未來,我們將更加密切與吉林省總的合作,努力去佔據這一學術前沿的制高點。”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說。(記者彭冰 柳姍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