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項目化實施 工作專班推動

陝西省總15項創新2億元配套6專班推動

把改革思維、創新意識貫穿各項工作始終,推動工會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9年05月20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印發《2019年省總工會抓落實15項創新舉措》,將全年重點工作具體化為15個創新項目,並預算資金1.99億元,確定6個工作專班分別負責推動。省總要求各市總工會、產業工會按照“項目化實施、工作專班推動”的原則,對標年度任務,多干黨委想干的事,多幫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職工群眾關心的事、操心的事,樹立工會新形象,彰顯工會新作為。

據了解,這15個創新項目有的化“虛”為“實”。如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上,以“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共成長、與新時代齊奮斗”為主題,開展百萬職工合唱比賽、百萬職工網絡K歌達人賽、百萬職工健步走活動﹔選樹70名“時代領跑者——新中國成立以來陝西最具影響的勞動模范”。

有些創新項目很“實惠”。如在職工創新創優方面,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名師帶徒”,所帶徒弟技能等級晉升為高級技師的,行業內師傅獎勵2000元,跨行業師傅獎勵3000元﹔建設20個省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每個獎勵3萬元﹔對一線工人在“五小”創新活動中取得國家發明專利或實用新型專利的第一發明人,分別獎勵2000元和1000元。

有些項目則突出了工會對勞模和職工的“關愛之情”。如陝西省總將組織1000名省部以上勞動模范、1000名艱苦崗位的優秀職工進行療休養和健康體檢﹔支持市縣新建一批高質量“工會愛心驛站”﹔支持基層在企業和公共區域建設40家“母嬰關愛室”、20個工會愛心托管班﹔投入800萬元支持11個深度貧困縣總工會和包聯幫扶村發展扶貧產業項目﹔安排9000萬元,對城市困難職工進行幫扶救助和“送溫暖”等。

還有些項目則以“大含金量”見長。如省總本級預算5000萬元,支持市縣工人文化宮建設﹔預算5000萬元,支持工運學院新校區建設﹔預算1350萬元,支持鄉鎮(街道)工會陣地建設﹔預算3000萬元,支持基層聘用2500名鄉鎮(街道)、工業園區工會組織員和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幫助基層解決“無人干事”問題。

有些創新項目則“以新見長”。如與省委網信辦、省市場監管局和省工商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吸引快遞物流、網約送餐、房屋中介、護工護理、貨運駕駛、保安保潔、商場信息、家政服務以及互聯網企業等靈活就業人員入會﹔探索建立“工會+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調處機制﹔對小微企業、新建企業建立工會組織、職工入會率達到70%以上的,全額返還工會籌備金等。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說:“職工所望,改革所向,發展無止境,創新無窮期。要發展就要改革,要變化就要創新。我們就是要把改革的思維、創新的意識貫穿各項工作始終,抓住改革創新這個關鍵,扎實有效推進工會系統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做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強化工會職能、建設智慧工會、助力脫貧攻堅和困難職工幫扶‘四個突出’。”(記者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