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沒有勞動合同、不參加工傷保險、用人單位拒不配合——

職業病診斷何以“道阻且長”?

2019年05月21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深圳一汽配廠5名工人患白血病被鑒定為職業性腫瘤的消息,引發了人們對職業病的關注。

看到這則新聞時,李倫明有些唏噓,自己的職業病診斷不知何時能開始。

去年9月,在福州一家機械廠工作的他,在下班回家途中,不慎被電動車碰傷,去醫院就診時卻意外發現肺部有陰影。經檢查,李倫明被確診患了塵肺病。可在診斷職業病時,由於勞動關系難以認定,導致診斷受阻。

《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持續調查發現,在職業病診斷和鑒定過程中,由於勞動關系難認定、用人單位不配合等因素,致使不少患上職業病的勞動者陷入維權難境地。

無法認定勞動關系是硬傷

“當時,醫生說已經是塵肺病二期到三期之間了,要做職業病診斷,要求我找公司出具勞動關系証明。”李倫明說。就此,一場圍繞勞動關系認定的職業病診斷“拉鋸戰”,在李倫明和他所在的福建某機械公司閩侯分公司之間展開了。

當他找到公司行政部門商議此事時,公司卻說不知如何處理。數次協商無果后,去年10月,他來到閩侯縣人社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2010年,李倫明從四川老家來到這家公司打工,從事手工噴漆工作,一干就是八九年。然而,由於法律意識淡薄,入職后,他並沒有與這家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公司也沒有為他繳納社保。

勞動仲裁無果后,此案被移交到閩侯縣法院。“治療初期,公司給了1萬元,之后便拒絕配合出具勞動關系証明等任何材料。”李倫明沒想到,職業病診斷還沒開始,就先“卡”在了勞動關系的確認上。目前,此案還在審理中。截至發稿時,記者嘗試聯系該公司,但未得到回復。

截至2018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97萬余例,其中塵肺病約佔九成,並呈現年輕化趨勢。職業病危害分布廣泛,涉及企業及人數眾多。有調查顯示,2016年有57.4%的工業企業存在粉塵和化學毒物危害,接觸危害人數約2300萬。

在5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許多企業不重視職業病防治,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不落實。特別是部分中小微型企業管理基礎差,缺少基本的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嚴重超標。有的企業用工不規范,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不參加工傷保險。部分地方政府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致使一些職業病危害嚴重的企業長期“帶病”運行。

用人單位拒不配合導致取証難

李曉燕是職業病網的資深編輯,除本職工作外,她還為全國各地的職業病患者提供相關咨詢和解答。

“用人單位是職業病防治的責任主體,進行職業病診斷與鑒定,更需要用人單位的配合。”李曉燕說,由於用人單位拒不配合,“有些職業病患者連診斷程序都進不去。”

根據《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職業病診斷機構應當依據勞動者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情況、臨床表現以及輔助檢查結果等,進行綜合分析,作出診斷結論。

按照這一規定,除了要先確認勞動關系外,疑似職業病患者要申請職業病診斷,診斷機構會要求用人單位出示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等職業衛生資料。

李曉燕說,目前診斷與鑒定職業病時,勞動者相對處於弱勢地位,“用人單位一旦不願意配合,勞動者就得自己負責舉証,這無疑增加了職業病診斷、鑒定的難度。”

來自湖北的向元全便遇到了上述困境。54歲的他曾在老家一家磷礦企業的探礦項目部工作9年,負責井下扒渣機操作,並於2017年離職。去年4月,新工作入職體檢時,他被檢查出疑似塵肺病。

隨后,原用人單位為向元全安排了職業病診斷。宜昌市疾病防控中心職業病診斷所向他出具了無職業性塵肺病的診斷報告。

對於這個結果,向元全表示不服,要求鑒定,可多次聯系用人單位,始終沒有進行職業病鑒定,“按程序是1次診斷、2次鑒定,可我一次鑒定也搞不成。”

去年9月,他向宜昌市衛健委提出職業病鑒定的申請,“衛健委聯系用人單位說要共同申請,用人單位卻表示已經診斷為無職業性塵肺病,還鑒定什麼。”事后,向元全也曾找到當地安監局聯系用人單位,依然被拒。無奈之下,他隻好寫了延期申請書,延遲鑒定。

“近年來,職業病的診斷與鑒定工作總體還是進步了,特別是職業衛生管理規范的大中型企業。”李曉燕說,相比之下,小微企業問題突出。此外,對於一些流動性強的群體,“特別是建筑、裝修行業的農民工群體,他們的工作不穩定,在職業病診斷與鑒定中認定責任單位時相對困難。”

“塵肺病隱匿性強、潛伏期長,很多20世紀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到近年才出現塵肺病症狀,而原務工企業已無法找到。”李斌說,“同時,由於農民工流動性大、維權意識不強,勞動合同簽訂率低,職業病診斷需要的資料勞動者往往拿不出來,需要企業提供的証明企業不願意提供,導致職業病診斷率較低。”

將加強塵肺病的源頭預防

“針對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但未參加工傷保險,且用工企業已經不存在的,以及依據現有資料難以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的病人,將進一步完善醫療和生活保障相關政策,加強醫療救治。”李斌透露,目前,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已報請國務院審批,涵蓋了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督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以及防治能力提升等五項行動。

化解職業病診斷難題,需建立長效機制。李斌介紹,將採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加強修訂《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的管理辦法》,強化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優化職業病診斷程序﹔加強職業病診斷機構建設,確保每個地市有一家職業病診斷機構,每個縣、區有一家職業健康檢查機構。

針對職業病診斷鑒定能力,李斌表示,今后將加大對從事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相關工作人員的法律法規和專業技術培訓力度,充分發揮國家塵肺病診療專家委員會作用。

“在職業病監測方面,今年我們加大了工作經費的投入力度,通過重點開展職業病監測、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和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摸清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基本情況和職業病危害的地區、行業、崗位、人群分布等相關情況,以此建立職業病危害數據基礎數據庫,為制定政策和加強監管奠定基礎。”李斌說。

據悉,衛健委同全國總工會、民政部、人社部、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擬於近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加強源頭預防。(記者 蘭德華)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