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急需在資金投入、創新激勵、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為民企“加油”的創新工作室如何馬力更足?

工會人士表示,將通過提高命名比例、加大資金支持、設立職工創新激勵金等方式助力其發展

2019年05月2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我們在研發一種測試油泵發動機壽命的測試台,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日前,宗申產業集團劉勇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劉勇向《工人日報》記者透露,這種測試台的市場售價要100多萬元,而他們自己研發隻用了10余萬元。

2016年成立至今,這個建在民營企業裡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已獲得12項專利,取得直接經濟效益超100萬元。劉勇團隊的創效故事正是勞模創新工作室為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加油”的生動注腳。

記者檢索發現,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級工會都在陸續出台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為民營經濟騰飛注入工會動能,在這些政策“干貨”裡幾乎都提到了強化勞模創新工作室的作用。

那麼,目前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的作用到底發揮得怎麼樣?未來工作室的可持續發展又面臨哪些困難?

連日來,記者在調查走訪中發現,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在資金投入、創新激勵、薪酬設計、政策扶持等方面尚存在短板。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提高命名比例,加大資金支持力度,設立職工創新激勵資金等方式對其進行扶持。

從單打獨斗到形成聯盟

從一枝獨秀到遍地開花,力帆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故事像是當下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2015年,融科研開發、發動機、摩托車和汽車生產、銷售等為一體的力帆實業(集團)股份公司成立了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羅垚命名的羅垚勞模創新工作室,專注燃油汽車方面的技術研發,而這也是該公司成立的首個勞模創新工作室。

相關工種的技術大拿一起在工作室裡會診生產中的疑難雜症,技術創新的“任督二脈”被打通,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放大效應得以呈現,公司初嘗創新創造的甜頭。

乘勝追擊,力帆集團又相繼成立了以鄒先榮、蘭庭琴、張成林3位勞模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分別負責摩托車創新研發、復合型人才培養以及新能源汽車研發,覆蓋了該公司的所有技術、生產及人才培養領域。4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同構成了力帆集團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

“這幾年,以力帆X50乘用車、LF1200DT兩輪電動摩托車創新項目為代表,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申報專利多達176件。”力帆集團蘭庭琴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蘭庭琴告訴記者,工作室還培養出復合型人才37人,技質類人才29人。

在重慶市總工會副主席鞠飛看來,正是勞模創新工作室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集聚效應、輻射效應、品牌效應、示范效應和激勵效應,提升了職工的創造熱情和創新活力,加快了企業創新驅動的發展進程。

目前,重慶市有450余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創新成果轉化4700多項,年創造經濟效益超100億元。

持續發力卡在哪?

勞模創新工作室在民營企業裡建起來之后,如何充分發揮作用?走訪中,記者發現,資金投入、創新激勵、薪酬設計、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不足,依然是制約民企勞模創新工作室持續發力的短板。

“企業一般是從整個季度或者某個階段的生產任務角度出發考慮投入與否。”力帆集團鄒先榮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鄒先榮坦言,在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普遍存在資金投入不足的情況。

重慶另一家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的經歷印証了這一說法。

此前,該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成員發現車間使用的車床設備較為陳舊,造成產品質量嚴重下滑,而且由於該車床設計不符合人體力學,工人使用起來也很費力。為此,他們向公司申請更換設備或者由工作室牽頭進行技改。“考慮到更換設備成本高,公司同意讓我們研究改進,但是申請研發費用時,公司卻表示‘業績不好,沒錢搞研究’,所以這個技改項目就擱淺了。”這位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遺憾地說道。

記者在走訪中還發現,由於一些企業缺少明確的創新激勵和薪酬激勵制度,導致職工參與勞模創新工作室的熱情並不高。

記者了解到,不少民企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被稱為“夜校”,原因是工作室成員搞創新、做研發一般需要犧牲下班后的時間在夜晚進行,沒有鼓勵創新創造的機制出台,大家挑燈夜戰的熱情很難被點燃。

在宗申集團工會主席梁華看來,民企勞模創新工作室雖然給一線技工提供了提升技能的平台,但是由於一些民企技工的收入水平隻與企業效益挂鉤,所以年輕技工並不願“深耕”技術,這也導致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在技能傳承方面的作用不能充分發揮。

此外,一些受訪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還向記者表示,目前,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獲得榮譽、創新成果參與評獎的渠道比較單一,希望能在政策扶持上給予傾斜。

提高命名比例,加大資金支持

“民企勞模創新工作室作用的充分發揮,也要依靠自身制度的完善。”在蘭庭琴看來,民企隻有練好“內功”,外部條件才能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記者了解到,在力帆集團,由4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同構成的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中,公司總裁是牽頭負責人。同時,聯盟不定期召集4個勞模創新工作室的負責人及成員進行交流、座談,若遇有創新項目需劃撥經費、協調人手等,則以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的名義向決策層上報。

“這種模式改變了各勞模創新工作室單打獨斗的局面,且有公司總裁牽頭,協調起來也比較順暢。”蘭庭琴說,先把民企內部的創新創造機制理順,再加上有關部門的政策支持和引導,民企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未來可期。

“目前,民企勞模創新工作室發展存在短板是事實,下一步我們將開展相應的支持工作。”重慶市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張偉軍透露,重慶市總計劃在5年內遴選出100家勞模創新示范工作室,每家給予20萬元經費支持,並引導民企先建立企業內部的勞模創新工作室,隨后提高對民營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命名比例,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同時,設立職工創新激勵資金,對職工優秀創新項目給予資助和獎勵。(記者 李國)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