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聚焦難點 找准重點 打造亮點

威海出口加工區提升外企工會工作質效

2019年05月21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山東威海出口加工區園區工會了解到,近年來,該園區工會力推工會組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目前轄區內30家外資企業全部建會,在威海率先實現園區工會組建率、職工入會率和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率“三個百分之百”目標。

威海出口加工區裡是清一色的外資企業,多種文化交織共存。2006年,出口加工區成立之初,外資企業達到30多家,職工1萬多人,而建立工會的企業僅1家,會員240名。當時,很多外資企業的行政方對建會工作不理解不支持。

對此,園區工會工作人員聚焦難點,挨家挨戶走訪企業,耐心宣講《工會法》等。同時找准重點,找出突破口,主攻在外資企業中比較有影響力的企業,重點做外方投資人中比較有威信的負責人工作,當年就發展會員8700名,職工入會率達到85%。2007年底,轄區內30家外資企業全部建立工會組織,職工入會率達到100%。

近幾年,在鞏固建會成果基礎上,園區工會發揮園區黨工共建的職能作用,打造工作亮點,以促進企業穩定發展為目標,以服務職工為工作定位,以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為引領,以提升職工素質為主線,組織職工建功立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

此外,園區工會結合企業需求開展“節能減排”“雙亮雙爭”等技術創新活動,引導企業工會開展以創新增效等為主要內容的勞動競賽,企業職工中涌現出大批技術能手和創新模范,轄區共打造出6家職工創新工作室,其中4家為威海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2家為威海市示范職工創新工作室。(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