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工業機器人應用仍集中於焊接噴涂等領域

2019年05月22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如今,隨著物聯網、5G等新興技術不斷滲透至各個細分市場,多個行業均出現智能機器人的身影,機器人的研發、制造、應用更是衡量國家科技創新和高端制造業水平的重要標志。近日,第六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暨智能經濟人才峰會在寧波舉行,近80家機器人、智能制造企業參展,展品涵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和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涉及教育、醫療、娛樂、工業制造等領域。

讓挑戰者們頻頻受挫的“五子棋高手”機器人、“走哪兒跟哪兒”的跟隨機器人、能夠“望聞問切”的中醫體檢機器人、為患者提供康復訓練的醫療機器人……展會現場,機器人可謂各顯神通,引得現場參觀者嘖嘖稱奇。

本次峰會上,眾多專家學者共同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智能制造。作為工業制造的下一個風口,智能制造將推動整個制造業價值鏈的智能化。在這一過程中,機器人和人工智能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目前,工業機器人大部分集中於傳統的焊接、噴涂等領域。”浙江智昌產業集團董事長甘中學表示,目前,我國工業機器人的核心部件和整機市場仍被國外壟斷,工業機器人要面向整個智能制造市場,還需要具備應對整個智能制造過程中大多數工藝的能力,而工業互聯網則是實現智能制造的關鍵基礎設施。

“大家之所以覺得‘互聯網+制造’難,主要是因為物聯網階段的難題還未解決,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智能制造也隻能是遙遙無期。” 中科院沈陽自動化所所長、研究員於海濱在談到“互聯網+消費”與“互聯網+制造”時認為,工業互聯網包括互聯的設計、互聯的產品、互聯的物流、互聯的生產四個模式,現有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往往關注信息技術支撐架構,對制造需求考慮偏少。(記者 鄒倜然 實習生 王曉晴)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