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在“選、樹、服、引”上下功夫,做細做實各項服務工作

新疆工會構建全方位關愛勞模體系

讓工會組織成為勞模的“家”和“港灣”,增強勞模的自豪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2019年05月22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獲悉,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在“選、樹、服、引”上下功夫,建立勞模服務管理引領工作長效機制,構建全方位關愛勞模體系,讓工會組織成為勞模的“家”和“港灣”,使勞模更好地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為新疆各項事業的發展凝聚智慧力量。

在評選上下功夫,把各行各業的先進模范選出來。新疆區總堅持一位勞模就是一個標杆、一面旗幟,嚴格對照評選標准,把那些“開拓型、奉獻型、實干型”的先進模范評選出來。近5年,推薦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單位14個、獎章68人,全國工人先鋒號集體92個﹔評選開發建設新疆獎狀單位168個、獎章374人,自治區工人先鋒號集體512個﹔推薦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61人,自治區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596人。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新疆區總堅持講好勞模和工匠故事,用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領社會風尚。近年來,自治區各級工會組織開展勞模宣講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等“五進”活動3200余場次,聽眾400余萬人。與此同時,各級工會通過城市街頭公益廣告牌、閱報欄、電子大屏幕等展示勞模心語和勞模形象。

做細做實勞模服務工作。新疆區總加強政治關懷,推薦勞模代表出席或列席各級黨代會,人大、政協會議,讓勞模從工作崗位走進公眾視野,不斷提高社會地位。新疆區總結合工會改革,提高全委會委員中勞模的比例﹔爭取更多資源和機會,推動制定更好的政策和措施,改善勞模的工作環境﹔打造勞模保障工程,制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勞模保障管理辦法》,在做好勞模專項資金補助工作基礎上,開展勞模慰問和臨時救助工作﹔抓好勞模療休養,僅2018年,就組織開展自治區勞模療休養35批、820人次,增強了勞模的自豪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此外,在引領創新上下功夫,團結各族職工奮力建功新時代。著眼於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推進以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為主要載體的職工技術創新活動。2012年至今,共命名自治區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410個,撥付項目扶持資金820萬元。據介紹,這些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以“名師帶徒”為載體,推動形成產業聚合、人才集聚效應,助推了新疆的產業轉型升級。在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評比中,1個項目獲得二等獎,1個項目獲優秀成果,5個項目參加2018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展示。 (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孫玉娟)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