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面對執行難,上海嘉定工會法律援助通過申請強制執行、請政府先行墊資、幫企業追債等方式,助50名職工討回全部欠薪——

拒絕法律白條 工會全程“管到底”

2019年05月2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2日下午,在上海嘉定工會召集下,某石油天然氣管業有限公司50名職工來到嘉定區人民法院執行局集中發放勞動報酬的現場會,領取了被拖欠的325萬元工資和經濟補償金。職工韓某激動地說:“終於塵埃落定了,感謝工會和律師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和幫助。”

“這是一次全程‘管到底’的維權服務。”嘉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說。

工會介入,促成勞動雙方和解

2018年9月11日,上海某石油天然氣管業有限公司爆發一起群體性勞動爭議。嘉定區總工會即刻啟動“應援盡援”工作機制,委派律師趕赴現場,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律師了解到,由於用人單位股東之間發生糾紛,導致公司無法繼續正常經營。從2018年7月開始,職工工資停發,社保停止繳納。律師當即與職工簽署相關委托材料,並就工資以及經濟補償金兩項請求的相關數據以及証據材料進行收集與整理。

第二天,律師們初步分析后,馬上與用人單位聯系,確立初步調解方案。2018年9月13日,在華亭鎮調解委員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律師到用人單位處協商調解方案。但由於部分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主要是工資和經濟補償金如何計算問題),協商未果,並約定於2018年9月17日再次進行調解。

2018年9月17日,在華亭鎮調解委員會主持下,41名勞動者全部到場,律師們與用人單位進行了第二輪磋商,進過談判,雙方就41名工人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達成一致意見,41名勞動者全部簽署調解書,約定於調解書簽署之日15日內付款。此次維權第一階段服務圓滿收官。

執行陷入僵局,政府先墊部分工資

調解書約定的15天付款期滿后,用人單位卻未能如期付款。2018年10月10日,律師們組織41名勞動者前往嘉定區人民法院遞交強制執行申請書,把法援工作延伸到執行階段。2018年10月17日,為了推進執行程序的進行,又組織第一批的41名勞動者向法院遞交《陳情書》,進一步說明41名勞動者目前面臨的困境。

法援律師補充介紹說,2018年10月8日,第一批41名勞動者中有12人存在工傷補助未拿到,以及尚在觀望處理結果的9名勞動者向工會再一次尋求法律援助。當日,第二批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簽訂調解書,並於2018年11月9日向嘉定區人民法院遞交強制執行申請書。

在多次溝通無果的情況下,2018年12月5日,律師決定與職工代表一起前往法院,與執行法官當面溝通執行事宜。經過法院執行法官現場查詢,職工們了解到用人單位被凍結的存款根本不足以進行償付的事實,雖然用人單位的其他資產足以支付,但目前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兌現,因為主要都是些不動產。

執行陷入僵局,怎麼辦?律師嘗試進行其他途徑解決勞動者面臨的困境。在嘉定區總工會的支持和幫助下,2019年1月7日華亭鎮政府最終就工資部分先行墊付,以解決燃眉之急。雖然工資部分得到解決,但這只是職工們訴求中的一小部分金額,而訴求大頭是經濟補償金部分,總計229萬余元需要解決。

延伸服務,工會幫忙追回債權

在與用人單位溝通后,法援律師得知其還存在諸多債權,如果可以追回這些債權,就足以支付勞動者的全部請求了。幫助用人單位短時間追回債權就成了解決問題的關鍵。

訴訟耗時太久,直接溝通效果不明顯,於是,律師們決定採取向幾個債務人發律師函的方式,及時與債務人積極溝通,終於在2019年4月份追回了足以支付全部50名勞動者總計325萬余元的全部訴請債務。

回顧案件進程,嘉定工會認為,在服務對象上,從對群體性勞資糾紛案件預警摸排,向援助案件涉及法院強制執行開展全面排查的延伸,提升了對二次糾紛發展趨勢的預測預判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在服務手段上,從單一依靠工會,向與區法院、區人社局建立調裁執聯動機制延伸,按照“快立、快審、快結、快執”原則,在各階段設立優先處理機制,又最大限度減輕了當事人維權成本。

有關人士認為,從“依裁決”視為結案的傳統援助方式,向需要申請強制執行援助案件提供無償“延伸”服務,配合各級法院完成對執行案件的審查等法律工作,嘉定工會在維權服務方式上的突破,有效改變了“打贏官司,錢卻沒著落”的尷尬,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落到實處。(記者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