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遼寧省總工會大力開展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2019年05月23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積極參與政府開展的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開展全省工會系統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設立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應急預備金1000萬元——遼寧省總工會大力開展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有效地維護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據介紹,去年以來,遼寧省總工會、各市、縣(區)總工會積極與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門聯合,共檢查雇用農民工比較多的單位3398家,涉及農民工136985人,查出有拖欠工資行為的用人單位415家。

針對年終歲尾拖欠農民工工資多發、易發的特點,從2018年11月27日至2019年2月4日,遼寧省總工會組織開展了以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為重點的、全省工會系統參與的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組成6個組分赴各市,對解決欠薪問題進行調研指導。在專項行動期間,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楊忠林辦理省委書記陳求發批示的營口市國寶一號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省總工會與省人社廳組成聯合調查組,營口市總工會等積極配合,在案件啟動24小時內完成了案情調查,48小時完成了工資清欠。

除專項行動外,遼寧省總工會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作為全省工會系統全年重點工作,2018年,全省工會系統共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405起,涉及金額1500萬元,涉及農民工1381人。已協調解決360起,其余45起正在依法依規推進解決。

為加強農民工維權應急保障工作,遼寧省總工會設立了維權專項行動應急預備金1000萬元,根據各市總工會實名制上報群體性或極端欠薪事件中被欠薪農民工人數和法律援助案件數,下撥了應急預備金。同時,制定出台了《遼寧省總工會勞動關系信用信息紅黑榜實施方案》,對於在勞動關系方面失信的企業,給予公示、曝光。《遼寧省總工會2018年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方案》還規定,在全省工會系統的所有表彰中,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和惡意欠薪的企業給予一票否決。(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