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實施就業創業能力提升三項行動

對農民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貧困勞動力參加將給予生活費補貼

2019年05月23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圍繞助推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鄉村振興和經略海洋戰略,全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提高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山東省決定實施“山東省就業創業能力提升三項行動”,即山東省高校大學生就業創業培訓行動、山東省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山東省企業職工崗前培訓行動”。

其中,“山東省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主要內容包括廣泛開展引導性培訓、大力推進就業技能培訓、創新開展農村實用型技術培訓、積極組織創業創新培訓、積極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全力做好技能扶貧培訓。

該行動提出,對有培訓意願的農民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努力實現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普遍、普及、普惠”的目標。對在公共就業服務平台登記有培訓願望的農民工,在1個月內提供相應的培訓信息或統籌組織參加培訓,實現轉移就業前掌握就業基本常識,至少掌握一項職業技能。山東省將鞏固提升貧困人口脫貧成果,以20個扶貧任務重的縣、17個黃河灘區遷建縣為重點,通過項目制方式,向政府認定的培訓機構整建制購買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為貧困勞動力和黃河灘區遷建勞動力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服務,使其至少掌握一項就業技能。對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的貧困勞動力,從就業補助資金中給予生活費補貼,補貼標准參照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60%或最低生活保障線執行,且一年隻能享受一次,最長不超過30天。

“山東省企業職工崗前培訓行動”主要內容則包括開展職業生涯公共課程培訓、推行企業職工崗前培訓、實施企業新型學徒制、落實困難企業職工轉崗培訓等。

該行動提出,要完善企業崗前培訓補貼政策。根據企業發展規劃及崗位需求,按照專業分工,對企業新錄用、與企業簽訂1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的人員,在簽訂勞動合同之日起1年內由企業或培訓機構開展崗位技能培訓。實施企業新型學徒制,適應培育壯大新動能、產業轉型升級和現代企業發展需要,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

培訓后取得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及企業頒發的培訓合格証書,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僅參加職業生涯公共課程培訓的企業人員,按照當地職業培訓補貼標准的一定比例給予補貼。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困難企業組織開展職工在崗培訓,所需經費按規定從企業職工教育經費中列支,不足部分經所在地人社部門審核評估合格后,可由就業補助資金給予適當支持,人均補助金額不超過當地職業培訓補貼標准。 (記者叢民)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