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切磋技藝 提升素質 壯大組織 助力發展

山西:常規廚藝大賽收獲眾多“意外”

2019年05月23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看到那麼多年齡大的前輩師傅還在鑽研技藝,我覺得自己的職業充滿了魅力,突然間有了許多靈感,以后的工作肯定會有提升。”參加了剛剛結束的山西第七屆烹飪服務技能大賽,今年28歲的打工青年楊剛收獲很多,盡管他本人也獲得了大賽項目之一“山西花饃”的冠軍,而且目前已經是一家擁有8個連鎖店大型飯店的面點總監,但他覺得依然需要不斷提升業務水平。

太原市晉源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工會主席劉志剛的收獲則是另外一個方面,他借鑒大賽經驗、並從參賽選手中選取了一部分高手作為指導,本著助力晉源區旅游發展的目的,舉辦了第二屆味道三晉廚藝大賽,吸引了廣泛的關注,為當地旅游業發展增添了吸引力。

大賽主辦方負責人、山西省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常務副主席王立剛告訴記者,沒想到這次常規大賽居然能夠收獲許多意外的成果。

5月25日,由山西省總工會牽頭,中國烹飪協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全國委員會、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文旅廳、省國資委、省市場監管局、團省委、廣播電視台等13個單位聯手主辦,山西省烹飪餐飲飯店行業協會和汾陽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八屆全國烹飪技能競賽(山西賽區)暨山西省第七屆烹飪服務技能競賽”歷時8天時間,順利地完成了19個項目的賽事(含兩項團體賽),活動圓滿落幕。

大賽共設中餐熱菜、創意涼菜、中式面點、西式面點、西式烹調、中餐宴會服務、西式宴會服務、茶藝、咖啡、調酒、烘焙、裱花蛋糕、果蔬雕刻、糖藝制作、客房服務、山西花饃、山西面食技藝表演、特色主題宴席、團餐19個項目,為全國及各省烹飪服務行業歷次技能競賽中項目最全的一次。大賽共有940名選手參加了比賽。其中:團體參賽單位61家、選手183人,個人賽選手757人,為全國及各省烹飪服務行業歷次技能競賽中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

除了大賽本身的成果,許多細節值得關注。

大同市總工會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創建全國美食城的工作,在原50名參賽選手名額的基礎上,通過爭取又增加了50名選手參賽,同時派出了近百人的觀摩團,目的就是讓盡可能多的烹飪服務業職工見世面、長技能,為創建全國美食城奠定堅實的基礎。

烹飪服務行業的企業散、小,且以民營企業為主,是工會組織建設中的薄弱環節。長治市華品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國晉菜大師谷俊明創業發展起來的長治市規模最大餐飲企業,有2000多名員工,在這次大賽中,長治市工會的同志發現該企業沒有工會組織,他立刻做起了谷俊明的工作,這位老板同意大賽結束回去后就在其企業成立工會。之后市總的同志又與長治市餐飲協會會長溝通,擬依托協會成立行業工會聯合會,在全市烹飪服務企業中未組建工會的都建立起工會組織。

看到工會組織的技能大賽如此壯觀,多年從事烹飪工作的老廚師、山西省勞模王立群感慨地說,“過去我真沒感到我們廚師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隻覺得工廠的工人是工人階級,現在我也感受到了,我們這支隊伍也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我們也要為國家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劉建林)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