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李玉賦在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強調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強思想自覺 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2019年05月24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5月22日在北京召開。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組長李玉賦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更開闊的思路、更有效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努力開創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李玉賦指出,在企事業單位實行民主管理具有光榮的傳統,擁有堅實的實踐基礎、很大的發展潛力和創新活力。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充分認識推動企業民主管理深入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內在要求,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保障職工主體地位的具體體現,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是擴大職工有序參與、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有效措施。

李玉賦強調,各級廠務公開協調領導機構要把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精心謀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要把深化企業民主管理與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結合起來,與助推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結合起來,與增進職工福祉結合起來,與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結合起來,引導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要始終堅持和不斷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有關方面齊抓共管、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抓好相關工作規劃落實,深化“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推動理論創新機制創新工作創新,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會議聽取了2018年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情況、第十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總報告、2019年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要點、2019—2023年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五年規劃和2019—2023年職工代表培訓規劃等匯報,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有關文件。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魯勇等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協調小組辦公室同志列席會議。

據了解,廠務公開上一個五年規劃建制目標已圓滿完成。2014年至2018年,實現了已建工會國有企業及其控股企業、事業單位普遍建立廠務公開、職代會制度,已建工會的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單獨建制率達到並動態保持在80%以上。(記者鄭莉)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