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包頭市總強化工會社工隊伍建設

在聘用等方面堅持“三個結合”,實現留得住、用得好

2019年05月24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總工會了解到,近年來,包頭市總不斷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聘用工作,通過考與聘結合、穩與續結合、培與管結合等“三個結合”,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解決基層工會人手不足等問題。

考與聘結合,廣開門路吸納社會優秀人才。包頭市總採取考、聘結合的方式,吸納社會優秀人才充實到工會隊伍中來。近年來,招錄6批社會化工會工作者98名,目前在崗72名。“聘”就是將一批基層工作經驗豐富、有管理工作經歷、人脈資源豐富的離崗返聘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充實到旗縣及以下工會組織工作,擔任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和工建指導員,成為規范化建設、工資協商、組建工會等重點工作推動的主力。

穩與續結合,優化用人環境,保証隊伍的穩定性。針對部分考生在參加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考試的同時,仍然報名參加其他各類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工作的實際情況,堅持穩續結合,在實行試用期制度、規定最低服務期限的同時,實行遞補制度。

培與管結合,確保基層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留得住、用得好。包頭市總實行崗前培訓和業務培訓結合,凡是新錄用的人員都要接受市總的崗前任職資格培訓,堅持理論培訓和實際操作培訓相結合,實行師帶徒、老帶新制度,強化實操培訓。在加強培訓鍛煉的同時,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管理,市總制定下發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辦法,各地均制定出台相關考核管理細則,明確工作職責、工作任務、量化考核指標、考核辦法和獎懲辦法。

此外,從2018年開始,包頭市總對各旗縣區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工資進行調整提高,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實現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選得進來、用得起來,留得住、用得好。(記者李玉波)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