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遼寧省“快遞小哥”等八大群體加入工會組織

2019年05月27日09:18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大毅報道 “很早就想加入工會,一直在城裡工作,換了不少單位,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直沒加入。今天有點激動,終於有了‘娘家’。”5月26日,在沈陽市渾南區做快遞員的吳振興從沈陽高新區、渾南區總工會工作人員的手裡接過《工會會員証》。與此同時,遼寧省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集中入會行動也全面啟動。按照工作部署,到今年年底,全省八大群體入會率力爭達到55%﹔2021年年底,這一數字力爭達到80%。

伴隨經濟發展,用工形式在時代更迭中發生變化,新的就業群體隨之產生。貨運車輛駕駛員、物流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保潔員等八大群體正是新時代的產物,關注八大群體的建會入會工作,是省總工會在非公企業工會改革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工會組織是職工群眾的家,把更多的靈活就業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做好服務,工會組織責無旁貸。”省總工會負責人說。

為讓這些職工早日感受工會大家庭的溫暖,年初以來,省總工會在整體推進工會組建和職工入會的基礎上,積極調研職工的生存現狀以及入會的實際需求,以職工的需求為導向,創新工作方法,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集中力量推進八大群體入會和服務保障工作。各級工會組織通過在行業、區域等開展試點工作,以點帶面探索規律,從而創新八大群體的入會和服務方式。

沈陽高新區、渾南區總工會以京東、蘇寧兩大倉儲物流企業的貨車司機群體為抓手,帶動全區倉儲物流企業成立貨運道路工會聯合會,並同步在其他靈活就業群體中分別組建相應的籌備建會工作組,單項群體入會工作成熟一個,就及時組建一個。另外,為建立八大群體入會動態數據庫,區總工會要求每月基層工會干部都要與企業負責人開展信息更新反饋,對八大群體入會的情況進行動態更新,並實現動態入會。這樣一手抓入會,一手抓建會,使全區靈活就業人員會員隊伍不斷擴大,基礎工作不斷完善。

此外,在職工入會形式上,區總工會緊跟八大群體的行業特點,不僅開辟了職工企業外入會的通道,還開辟網上入會新渠道,讓職工“手指點點”即可快捷入會。

工會組織不僅要建起來,還要運轉起來。要讓職工真正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服務是重點。

八大群體職工大部分是35歲以下的青年職工,為此,沈陽高新區、渾南區總工會選出既有工作經驗又與職工同年齡段的工會干部服務職工,他們積極籌建了職工“減壓角”,籌備了職工青春交友活動,為外賣騎手和房產中介等新興職業籌備技能大賽,讓這些職工在快樂工作的同時,感受到工會之家的蓬勃活力。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