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滿足職工個性化需求,激發職工參與建家積極性

灌南工會請職工“號脈”職工之家建設

已收集職工建家建議680個,落實到位570個

2019年05月27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這台鋼琴是公司征求職工之家建設意見時,採納我的建議並購買的。”5月17日,江蘇灌南縣經濟園區韓梅服飾公司技術員孫明放下設計圖紙,走進公司職工之家,坐在鋼琴前彈奏起《茉莉花》。沒多久,有了創作靈感的他又返回工作室。不一會兒,一件新作品出爐。據悉,這個案例是灌南縣總工會請職工“號脈”職工之家建設,滿足職工個性化需求的一個縮影。

灌南縣總認為,滿足職工個性化需求,按照職工意願建設職工之家,是激發職工參與建家積極性的有效途徑。為此,縣總從今年起推動企業工會廣泛問計職工,發動企業工會開展“五個一”活動。

據了解,“五個一”活動,即召開一次會議,廣泛動員職工參與建家活動﹔組織一次參觀,由企業工會牽頭,帶領職工參觀本企業和周邊企業建設得比較好的職工之家,增強職工對建家的感性認識﹔發放一份表格,由企業工會印制職工之家建設征求意見專用表格發給職工填寫﹔落實一次公示,縣總要求企業工會就職工關心的建家需求問題在公司進行一次公示﹔做好一次反饋,根據職工的需求,研究建家的結果等,通過有效形式反饋給提出建議的職工,確保職工的意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孫明喜愛鋼琴,覺得服裝設計可以在音樂中尋找靈感,公司採納他的建議並在職工之家添置鋼琴。在他的影響下,公司有6名青年在工余時間也開始學習鋼琴彈奏。

新旺電子的職工大多是坐在焊接台上裝配電子元件,職工們希望職工之家添置一些眼部和腰部按摩設備。職工唐玉亮收集同事們的意見向公司提出建議,公司吸收唐玉亮參與設備採購和后期的運行管理,在職工之家添置6台眼部按摩器和5台腰部按摩器。

為確保企業職工之家建設取得實效,灌南縣總在縣內主流媒體上開辟《職工之家建設進行時》專欄,宣傳先進做法,暢通職工信息通道。此外,縣總還督促企業工會及時解決職工關心的建家問題10多個。

天美家居公司職工希望職工之家接上網線、添置電腦,起初公司認為這些與企業生產聯系不密切,落實不及時,職工將意見反映到縣總,經協調督促終於落實到位。職工們工余時間到職工之家上網查資料,不僅促進技術革新,也豐富了業余生活。

目前,灌南縣企業工會已收集到職工提出的建家建議680個,落實到位570個。按照職工的意願建家,激發了職工以廠為家的熱情,全縣企業職工進行技術革新120多個,開發新產品40多個,平均每月節本增效500多萬元。(記者王偉 通訊員德平 陳勤)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