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工會慰問、勞模表彰以及療休養資源向脫貧攻堅主戰場傾斜

雲南八十八個貧困縣脫貧攻堅彰顯“工會元素”

省總擬斥資二千萬元讓四千多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職工三年內療休養一次

2019年05月27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0日,雲南省職工和勞模療休養基地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來自雲南大理、楚雄、西雙版納等地的63位農村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職工。根據雲南省委組織部、省總工會、省扶貧辦《關於組織2019年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活動的通知》,從今年起,將用3年時間,把分布在全省88個貧困縣從事脫貧攻堅的約4400位一線干部職工分期療休養一遍,雲南省總為此將投入約2000萬元。

“我們要把‘工會特色’有機融入省委省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役的大局,為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貢獻工會力量。”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表示,“省總聚焦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職工的政治引領、康療服務、心理疏導,組織開展療休養活動,不斷增強他們的榮譽感、歸屬感,調養其身心,激勵其熱情。”

省總財務和資產監督管理部部長雷鳴告訴記者:“省總一直關注脫貧攻堅大局,一直在尋找工作突破口有機、有效、有力地介入,組織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是其中一個舉措。”

按照通知,此次參與療休養的對象,主要是2017年摘帽的15個縣和2018年摘帽的33個縣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縣委副書記、副縣長(帶隊領導)及所轄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從事駐村扶貧工作1年以上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對於余下40個未摘帽的縣,將以此標准和范圍類推,在后續的療休養中陸續安排。

雲南的貧困面曾經很大,是2015年底我國中西部有農村脫貧攻堅任務的22個省(市、區)中貧困縣最多的省份,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雲南省總在積極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同時,自2016年以來,主動融入全省農村脫貧攻堅大局,不僅在勐海縣挂鉤脫貧任務,而且積極利用現有工會資源服務脫貧攻堅工作,在省委領導支持下出台了多項助力農村脫貧攻堅的措施。

“我們出台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慰問辦法》,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在駐村扶貧工作期間遭受意外傷害或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療或身故的,根據不同情況,給予2000元至5萬元的慰問金。”孔貴華告訴記者,“從今年至2021年,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中,我們都將單列指標,授予全省脫貧攻堅領域先進典型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狀10個、省五一勞動獎章50人。”(記者陳昌雲 黃榆)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