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職工維權機制從“四方聯動”向“多方合作”擴展,聚焦勞動關系領域新情況新問題

上海閔行工會牽頭叫停“自願”不繳社保

2019年05月28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者自願放棄繳納社保,用人單位就能免責嗎?4月中旬,上海閔行區總工會牽頭組織了一次聯合法律監督行動,叫停了一家保安公司與勞動者簽訂“放棄繳納社會保險,並領取相應補貼”協議的行為。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行動參與聯合監督的單位,在此前區總工會、區人社局、區司法局、區人民法院“四方聯動”的基礎上,引入了區社保管理部門和區公安機關兩支力量。

這次事件的成功處理也標志著上海閔行工會職工維權機制建設取得了新進展:工會聚焦深度參與社會治理的突破口有了更廣闊視角,監督內容覆蓋勞動合同、集體協商、勞動報酬、社保、安全生產、民主管理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各個事項﹔聯防聯審聯調力量不斷增強,從“四方聯動”逐步向“多方合作”擴展。

多方聯手“喊停”違法操作

近期,上海閔行區法院在審理一家保安公司的多起勞動合同糾紛時發現,連續3起案件都指向了相同的問題——勞動者入職時簽署了請求書,承諾放棄繳納社保,並領取相應補貼,但糾紛發生后,對於請求書是否是員工自願簽署,雙方各執一詞,成為爭議焦點。

勞動者承諾自願放棄繳納社保,用人單位就能免責嗎?一旦發生勞動糾紛,雙方權利、義務又該如何認定?針對這一勞動關系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閔行工會隨即啟動了“四方聯動”機制,並力邀區社保管理部門、區公安機關等共同對這家保安公司進行法律監督。

聯合法律監督行動現場,這家保安企業的負責人介紹了企業用工及社保繳納情況,並承認300多名員工中確實存在數十人未繳納社保的情況。

“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承擔的法定義務。對於單位而言,一旦員工出現工傷,相關費用將轉化為用人單位成本支出,反而增加經濟負擔﹔一旦被執行集中批量補繳,很可能對短期資金周轉和使用造成影響,還可能面臨監管部門處罰﹔用人單位的信譽和形象也將受到影響……而對於員工而言,意味著養老、醫療等待遇受到嚴重影響,工傷理賠得不到充分保障,甚至會因主張權利不得不進入訴訟循環。”工會和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向企業和職工詳細講解了“雙方自願”不繳納社會保險費存在的潛在風險。

聯合監督小組還對企業規范用工管理、構建勞動關系矛盾協商協調機制、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和建議。

涉事企業誠懇表示接受監督,接下來會積極進行整改,辦好補繳社保等事宜。

“四方聯動”機制再出發

據了解,2016年,閔行區開始探索完善多元參與下的勞動關系矛盾協調機制,持續推進區總工會、人社局、司法局、法院“四方聯動”的協調勞動關系機制,形成了四方例會、信息共享、共商研判等工作制度。

四方職責分工明確,既有側重又有協同。

其中,閔行區總工會主要牽頭調處利益型勞動爭議糾紛,搭建協商平台,指導企業履行民主程序,提供工會法律援助﹔區人社局牽頭調處權利型勞動爭議糾紛,完善用工申報制度和勞動關系矛盾預警機制﹔區司法局提供代理仲裁訴訟和人民調解服務﹔區法院依法做好勞動爭議案件的司法裁判。

經過3年多建設,目前,四方合作內容已從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化解,逐步向民主管理、法制宣傳、法律援助、法律監督等方面延伸。例如,將協調勞動關系機制建設納入區政府對各街鎮人社工作考核內容之一,與司法局形成差異化互補法律援助,與人社局、社保中心、公積金中心加大在定向、專項監督上的合作等。

閔行區總工會維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說,一旦發生群體性勞動關系矛盾突發事件,工會、人社、司法等相關部門會第一時間參與調處,並通過組織職工維權律師志願團、勞動關系指導員等社會力量參與,努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事件平息后,工會牽頭落實回訪督查,督促企業對存在的違規違法行為進行整改。

據統計,2018以來,閔行各級工會共排摸群體性勞動關系矛盾預警信息91起,對企業重大勞動力調整開展“三方會審”38起,化解率達89%。2018年前8個月,閔行工會法律援助協商調解案件4196件,佔全區工會法律援助總案件的92.48%。

聚焦勞動關系領域新問題

“全區有將近3萬名保安行業從業人員。保安行業人員流動性大,部分企業存在不願意購買社保,甚至想通過臨時工來規避社保繳納的情況,使該領域勞動關系矛盾處於頻發狀態。”閔行區總表示,通過此次聯合監督檢查,區總將針對該行業領域,尤其是勞動關系矛盾頻發的安保企業,對符合獨立建會條件的安保企業開展集中建會行動,探索區域性、行業性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有效覆蓋。

同時,還要繼續聯合人社、公安等多部門開展針對安保行業管理人員的勞動法律法規專題宣傳培訓,針對安保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培訓等活動。

今年初,閔行工會會同區人社局、區司法局、區法院等單位就本區如何應對新型勞動關系爭議召開了專題研討會。會上,區職工維權律師志願團就“‘互聯網+’新型勞動關系的定位和思考”“新類型勞動爭議案件的發展趨勢”“社保新政可能引發的勞動糾紛案件的風險防控”3個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交流。

閔行工會表示,接下來將持續深化工會、人社、司法、法院“四方聯動”工作格局,拓展與社保中心、公積金中心、維穩辦、信訪辦的“4+n”多方協調勞動關系工作機制。推動各街鎮建立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結合區域實際共同研究推進工會組建、工會協調勞動關系3年行動計劃等工作的有效舉措,切實解決好地區勞動關系領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