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將造福2.7萬名患者

陝西落實健康扶貧專項資金

2019年05月28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鄭煒 記者毛濃曦)陝西省總工會、省衛健委日前聯合印發《大骨節病藥物治療和科研經費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全國總工會在助力脫貧攻堅中撥付陝西省800萬元健康扶貧專項資金,將使陝西2.7萬名大骨節病患者等直接受益,佔全省有意願接受大骨節病藥物治療患者的50%以上。

陝西曾是地方病流行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主要有大骨節病、氟中毒、克山病、碘缺乏病和砷中毒5種。多年來,陝西省採取綜合防治措施使地方病逐年消退,大骨節病近10年無臨床新發病例,但仍有陳舊型大骨節病等地方病患者23.13萬例,在脫貧攻堅中,這些患者急需得到重點救治幫扶。

據了解,2018年6月,全總決定給予800萬元用於陝西健康扶貧工作。對此,經陝西省委研究決定,由陝西省總、省衛健委制定提高專項資金使用效益、保障資金安全的實施方案。方案明確,全總專項資金中,600萬元用於大骨節病、克山病、氟中毒等藥物治療補助,200萬元用於西安交大醫學部地方病研究所進行大骨節病等地方病防治科學研究。

根據方案,治療用藥按照目前藥品採購的相關要求和程序,在陝西省藥品採購平台上採購﹔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臨床確診患者,建立藥物治療台賬,根據《陝西省大骨節病藥物治療方案(2018版)》和患者病情等確定個體化服藥劑量,按處方發放並指導患者服藥﹔按照每年一個療程3個月計算,每名患者每年可領取兩個月的免費藥品,每人每年補助標准為220元。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