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銘記革命史 奮進新時代”

上海啟動職工紅色文化尋訪活動

2019年05月2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上海是中國近代工業的發祥地,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搖籃。在上海解放紀念日前夕,“銘記革命史 奮進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職工紅色文化尋訪活動於5月23日拉開帷幕。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帶領市總機關干部與職工一同實地走訪承載著百年歷史文化底蘊和電力工業革命傳統的楊樹浦發電廠,探尋上海電廠工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爭取解放的奮斗史﹔參觀《滬東工人運動史展》,重溫滬東工人在革命年代、建設年代的革命史和奮斗史。

據介紹,本次尋訪活動除“楊樹浦電廠→滬東工人運動史展”線路外,還有“三山會館→16鋪碼頭→上海市人民英雄紀念塔→外灘歷史紀念館”“上海解放紀念館→淞滬抗戰紀念館→吳淞炮台”“中國船舶館→江南廠翻譯樓→江南造船廠原址二號船塢(遠望1號)→飛機庫→總辦公樓”“觀摩紀錄片《人在,郵件在》郵政大樓護衛記→學習《五月黎明》→紀念上海解放70周年叢書→參觀上海郵政博物館”“上海紡織產業工人開展護廠運動的‘大中華紗廠’原址,即:半島1919文化創意園”等線路。上海市總工會表示,尋訪活動將重溫70年前上海解放前夕那段風雨如磐的歲月,致敬為上海解放奉獻青春、熱血和生命的革命前輩,引導全市廣大職工追尋上海工人階級的歷史足跡,牢記初心、不忘使命、接續奮斗,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展現上海工人階級新風採。

作為主會場的楊樹浦電廠曾有著遠東第一大電廠之稱,是上海解放前夕上海工人階級開展護廠斗爭的重要戰場之一。面對國民黨的垂死掙扎,中國共產黨秘密組織上海工人群眾開展護廠斗爭,楊樹浦發電廠被列入重點保護的工廠企業,電廠職工不怕犧牲、不畏艱難,演繹了大智大勇、可歌可泣的護廠壯舉。而楊樹浦電廠所在的滬東地區更是近代中國工業的發祥地之一、是上海工人階級最集中的區域。中國共產黨誕生后,滬東工人在黨的領導下,成為上海工人運動的重要力量。當天,滬東工人運動史展、楊樹浦發電廠還被授予“上海職工教育基地”。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