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特寫

“100分的題就是做到99.9分也不能交卷”

2019年05月29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工匠精神就是對極致和美永不停息的追求和努力,100分的題就是做到99.9分也不能交卷……”近日,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籃球場上掌聲雷鳴,多位大國工匠詮釋了何為“工匠精神”,給現場聽眾帶來一次精神洗禮。

當日,由教育部關工委、全總宣教部、吉林省教育廳、省總工會聯合主辦的“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正在進行,現場3000余名師生與李世峰、方文墨等技能大師傾情互動,感受工匠魅力,體悟工匠精神。

大國工匠、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公司飛機鈑金工李世峰,工作32年間,用手中榔頭參與制造了數百架戰鷹,並累計承擔了13項課題攻關。他在活動現場以自身“用榔頭和飛機對話”的精彩故事,詮釋了對極致與創新的追求。

“文墨精度”的締造者、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鉗工方文墨,打磨出的飛機零件公差僅為0.003毫米,相當於頭發絲的二十五分之一,超過自動化數控機床所能加工的精度。看到他現場展示的“真空吸附”絕技,師生們驚嘆不已。

“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旨在通過邀請工匠大師走進院校,與師生面對面交流分享學藝經歷和技能經驗,使青年學生體悟工匠精神的真諦,從而自覺繼承和弘揚工匠精神,進一步提升職業素養。

本次活動為2019年“大國工匠進校園”職業教育活動周專場之一。接到本次活動承辦任務后,吉林市總工會積極籌備,邀請多位技能大師一起走進校園,與師生們互動。

當天,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向方文墨、李世峰以及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吉林工匠宿華龍等7名工匠頒發客座教授聘書,並為他們在該院成立工作室。(記者 彭冰 通訊員 王敦富 欒偉強)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