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組建建設項目工聯會,將全部工人納入工會管理體系

深圳落成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

2019年05月29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友婷)5月24日,深圳地鐵13號線工會聯合會揭牌,這是深圳首個建設項目工聯會。當天,還舉行了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開館儀式,標志著集“家園式幸福社區——創新理論教學——安全實訓保障——專業技能實操”為一體的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落成。

深圳地鐵13號線是推進自貿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構建互聯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全線有協作隊伍34個,各工種勞務工人約1200余人,高峰期達到3000人。為培養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產業工人,深圳地鐵集團和中建集團以13號線為載體,打造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成立建設項目工會聯合會,將全線協作隊伍全部勞務工人納入深圳市總工會管理體系。

同時,該項目還打造綠色環保、低碳節能、特色功能齊全、休閑設施完備的“家園化”“物業化”“一站化”產業工人幸福社區,並以地鐵建設為“實踐沃土”,全面開展“產業工人——能工巧匠”培養工作,在石鼓站等4個站點建設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基地通過智能化、沉浸式、體驗強的高科技培訓設備,提升建設工人的安全生產和標准化施工意識等。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喬家華希望工會聯合會將更多的農民工納入工會組織,維護好農民工的合法權益,認真反映、解決職工訴求,探索農民工管理與服務新模式。

據悉,下一步,該工會聯合會將依托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持續開展人才培養工作,力爭在2019年底前實現全線創新型產業工人比例不小於5%。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