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助推當地脫貧摘帽

2019年05月30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記者從山西省和順縣政府獲悉,日前,山西省政府批准了和順縣退出貧困縣的申請。作為駐點幫扶者,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在全總黨組、書記處的領導下,將定點扶貧工作融入地方脫貧攻堅大局,全力助推和順縣今年脫貧摘帽,努力實現晉中市委提出的“打造全省脫貧摘帽標杆縣”的目標。一年多來累計投入500多萬元,扶持項目20個,促進1.2萬貧困人口增加收入、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融入縣脫貧攻堅中心工作,助力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建設是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一年多來的主攻方向。

2018年初,和順縣安排了41個貧困村近5000名村民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著力推進后續產業建設,投資150萬元參與建設了易地扶貧搬遷菌菇產業園區。建成菌菇大棚1600個,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1355戶搬遷對象戶均一個菌菇大棚,購置菌棒免費發放給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

此外,工作隊投入100萬元參與建設扶貧車間就業基地。在兩個集中安置點開工建設了服裝、刺繡、仿真花扶貧車間4830平方米。目前,已有13家企業入駐,提供就業崗位726個,戶均年增收1萬元。在此基礎上,投入50萬元對貧困戶進行生產技能培訓。工作隊籌備在2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立工會組織,把農業產業工人發展為工會會員,做好生產技術培訓、職業介紹、職工服務和維權等工作,並聯系北京新發地等農產品市場,幫助農戶銷售菌菇大棚產品。

在具體工作中,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充分挖掘資源、發揮優勢,因地制宜全方位展開扶貧行動。工作隊發揮工會業務優勢,在全縣普遍建立村級工會組織發揮工會作用。在工作隊的指導和幫助下,和順縣普遍開展了黨建帶工建、共建促脫貧工作,共成立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286個,覆蓋了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村及非貧困村,登記農村外出務工人員28131人,在加強工會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工會作用促進脫貧攻堅方面做出新探索。

工作隊努力挖掘和順資源優勢,推進資源對接和招商引資。想方設法積極幫助銷售和順優質農產品,直接促進貧困戶增收,積極引進外部資源對接和順優勢資源,邀請相關組織和企業的專家到和順調研,促進和順中草藥種植、加工和銷售。

工作隊還積極發揮全總系統資源優勢,通過舉辦扶貧點工會干部培訓班、志願服務活動、義診活動、支教活動及撥款改善教學條件等推進教育、文化、醫療扶貧。堅持扶貧扶志扶智,為穩定脫貧打下長遠基礎。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