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聚焦22個深度貧困縣,3年將培訓勞動力10萬人以上

新疆讓更多貧困人群吃上“技能飯”

2019年05月30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我現在學的是裁縫,等技術學好了,我就可以外出打工,靠自己的努力提高收入,擺脫貧困。”新疆和田古江巴格鄉村的村民布買熱木·阿布都如蘇麗日前參加了轉移就業技能培訓班,學到了實用的技能。

讓農民變成產業工人,讓更多貧困人群吃上“技能飯”,《自治區技工院校技能脫貧千校行動三年規劃(2018-2020年)》明確,聚焦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結合轉移就業,培訓貧困家庭勞動力10萬人以上,新疆技工院校每年招收貧困家庭學生5000人以上。據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統計,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7191人。

為提升技工院校“造血功能”,創新幫扶模式,組織自治區重點技工院校在南疆四地州27所技工院校設立分校,“一縣一設計、一校一特色”,在專業設置、人才培養、校企合作等方面開展幫扶,使南疆技工院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呈現出“招得進、穩得住、學得好、用得上”的發展態勢,學生穩定率保持在90%以上。指導阿克蘇地區、和田地區、伊犁州組織少數民族“兩后生”整建制進入技工院校接受學制教育,近幾年共組織2萬余人,就業率達到96%。

除技工院校學制教育外,南疆四地州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勞動力,都能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的職業技能培訓。在貧困人口集中的和田地區,還實施了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青年訂單培訓試點行動,2018年組織6所重點技工院校26名優秀教師承擔授課任務,共培訓3539人,全部實現了穩定就業。

試點訂單培訓,拓寬培訓空間。和田地區實施分類精准培訓,對有一定文化基礎和國家通用語言能力、願意到企業就業的青年,採取“基礎素質+就業素質+崗位技能”模式,開展基礎技能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並鼓勵企業開展崗前技能培訓,確保學員學習掌握一門就業技能,成為產業工人﹔對願意就地就近從事農牧業生產的,開展紅棗、核桃、養鴿等“菜單”式特色種植養殖實用技能專項培訓,引導其參加農業合作經濟組織或發展庭院經濟﹔對具有一定個體經營基礎的,開展美容美發、烹飪、農產品電子商務、汽修等技能提升培訓。

受益於技工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子女走上了技能脫貧之路。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畢業生中,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有3400人,就業率達97.7%。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