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長沙望城區總工會技能培訓班找准企業需求與學員意願結合點,學員左手拿証、右手簽約——

“這樣的技能培訓真管用”

2019年05月30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左手剛拿到職業資格証,右手就與用人單位簽合同。這樣的場景就發生在長沙市望城區總工會育嬰員培訓班結業典禮上。

當天,在長沙市望城區職業中專學校禮堂內,參加了望城區總工會育嬰員培訓班的50多名學員,正等著老師逐一發放育嬰員職業資格証。不遠處,長沙媽媽幫、艾米悅母嬰服務中心兩家企業負責人已經站在一旁等著學員簽入職合同了。

“在區總的邀請下,早在培訓期間,我們就已經現場實地考察過了,凡是能拿到資格証的學員,不論是理論知識還是實踐技能都達到了初級育嬰員的標准,上崗肯定沒問題。”媽媽幫客服部負責人周陳程告訴記者,這也是企業願意現場簽約的重要原因。

“左手拿証、右手簽約”,這樣的事並不僅僅發生在育嬰員培訓班上。望城區總工會在每一次技能培訓班結業時,都會邀請企業到場,隻要學員有意願,基本都能順利上崗。

找到企業需求與學員意願結合點

36歲的鐘彩霞是一個5歲孩子的媽媽,參加育嬰員培訓的15天裡,她每天培訓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實習對象”,把當天學到的育兒知識在孩子身上反復演練。

“來之前,我以為能學到的就是怎樣帶好小寶寶,來之后才知道,遠遠不止這些,從孩子的營養、保健、日常護理,到教育、心理、意外傷害預防等,我們接受了全方位的專業培訓。”全職媽媽鐘彩霞准備把育嬰員當成自己的新工作。

培訓這件事,怎樣才能做得有實效、不跑偏?望城區總有一套做法:開展雙向調研,了解企業和市場需要什麼,培訓對象願意學什麼。

“找到兩者的結合點,確定教學內容。”望城區總工會副主席王冬梅說。

目前,從電工班、育嬰員班,到物流班、金牌導游班,望城區職業中專學校承擔了區總7大類技能培訓項目。

“金牌古鎮導游班自主開發了每個古鎮特色的培訓教材,物流班則是與京東公司零距離對接,培訓完直接上崗。”據該校培訓科科長周英姿介紹,如今,針對培訓項目重新編寫教材、共研項目等機制,已經成為區總工會和職業中專學校合作開辦培訓班的常態。

在每一個項目的培訓中,望城區總都會進行不打招呼的實地核查,了解培訓計劃實施情況、教學質量和培訓效果。不論是老師還是學員,隻要出現不認真教學或學習的情況,可以取消他的授課資格或者參訓資格。

因此,並不是每個培訓班的結業率都是100%。“比如電工班的考証通過率在80%左右,育嬰員班的通過率在90%左右,我們不會過度追求合格率,畢竟每個學員的接受能力不一樣,沒通過可以免費再學,我們追求的是實打實的效果,能結業的就一定能上崗。”周英姿說。

培訓一人就業一人

不論是望城區總還是望城區職業中專學校,都深知培訓效果對於培訓項目驗收的重要性。“培訓一人就業一人”,是區總舉辦各類技能培訓班的目標。

“一方面,許多技能停留在基礎層面的下崗職工、農民工,感受到了就業壓力,沒有過硬的本事,工作越來越難找﹔另一方面,市場需求造成了諸如育嬰員這樣的崗位缺人。”王冬梅說,建立長效精准培訓機制,正當其時。

周英姿介紹,2018年11月、12月,學校應區總委托開辦了兩期育嬰員培訓班,共培訓120人。“今天到場領取資格証的只是這120人中的小部分,因為大部分學員剛培訓完就找到工作了。”

53歲的何建紅也是畢業就上崗的。“去年結業后,由於資格証還沒發下來,所以工資不算高,3000元左右,今天拿到了資格証,公司已經幫我和雇主談好了,工資漲到5000元,這在以前我哪敢想啊!”談到自己的工資,何建紅連聲說了好幾個“滿意”。

培訓的實效帶來的是願意參訓人數的增長。王冬梅告訴記者,前幾年工會主辦的培訓班,有時候一個班30個名額還招不滿,而現在,育嬰員培訓班開班通知剛剛發出1小時,立馬就有70人報名。

“我老鄉說,這個培訓班是真的管用啊,能學好多知識,還能在家門口掙錢。”何建紅就是同村的老鄉推薦來的,而她老鄉也已經通過育嬰員的培訓在長沙就業了。(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