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外來工“舌尖上的煩惱”被這樣化解

2019年05月30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7日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上午上班前,小飛掏出手機打開“肇慶大華農微信點餐系統”,對明天的三餐進行“下單”。事實上,這已經是外來工小飛每天“雷打不動”的操作。

廣東肇慶高新區以新建企業為主,職工以來自各地的外來工為主。吃好一日三餐是職工的基本需求,而早期高新區職工食堂建設可謂困難重重。

區總工會主席曾繁明告訴《工人日報》記者,2010年,一家2000人的台資企業曾因為食堂管理不善而引發問題。由於該公司食堂是外包營業,經營者為了追逐利潤,不僅使用劣質食材,還存在食堂衛生狀況差、管理苛刻等問題,由此引發廠內600多名員工打飯倒入排水溝並停工一事,場面一度劍拔弩張。當時該企業還未成立工會,區總工會第一時間主動介入,站在職工的立場安撫他們的情緒,從中協調職工和企業方的談判,要求企業一個月內收購並整改食堂,指導員工對食堂的運作進行監督管理。在區總工會的指導幫助下,該企業食堂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同時也以此事件為契機,促使該企業建立了工會組織。

為了解決職工“舌尖上的煩惱”,近年來,肇慶高新區總工會把提升食堂安全衛生管理水平、提高餐飲服務質量當作服務職工、穩定職工隊伍的大事來抓。大華農公司“微信點餐”舉措就是工會成功推進職工食堂建設的一個縮影。

為提高職工的伙食質量,廣東肇慶大華農公司工會從職工的一日三餐著手,創新開發了微信點餐服務。公司職工隻需要每天用手機在微信上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品進行下單,飯點的時候去食堂取餐,就能吃上熱乎乎的、自己喜愛的飯菜。該點餐系統靈活訂餐,自動扣款,使用非常方便,深得公司職工的喜愛和好評。

據該公司食堂負責人介紹,公司投入了5萬元建設點餐系統。自從微信訂餐系統上線以后,通過網上菜品排單清晰體現當周食堂的菜品,訂單式下廚讓食堂廚師按訂單量進行採購和制作,不僅解決食堂每個月的菜品重復問題,避免食物浪費,同時提高就餐效率,杜絕了就餐期間排長隊的現象。據統計,該點餐系統每年為公司節約成本6萬多元。

“職工小到柴米油鹽的生活瑣事對我們工會來說都是大事。讓全區的職工在高新區能快樂工作、幸福生活是我們的工作目標,同樣為企業穩定用工、吸引人才加分不少。”曾繁明說。關愛職工的胃,溫暖了職工的心,高新區工會用真誠的服務“圈”了一大票“工友粉”。

具體到服務措施上,高新區工會主要是做好“規定”和“自選”兩套動作。

一方面指導帶動基層工會做好“規定動作”,如區總工會聯合區食藥監局對企業食堂開展督查活動,要求企業食堂必須制定並公開張貼相應的管理辦法,要求從業人員持証上崗,並帶動基層工會定期對食堂設施、衛生狀況、飯菜質量、食堂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監督,確保職工“吃得安全、放心、營養”。此外,區總工會還定期開展交流活動,組織區內企業工會主席到食堂管理較好的企業進行參觀學習,互相借鑒促進企業食堂的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鼓勵基層工會開展“自選動作”,結合企業實際對食堂管理進行創新,如唯品會公司工會為了保障公司職工“舌尖”上的安全,不僅升級改造了食堂,優化就餐環境,還花重金將食堂外包給500強餐飲企業進行管理﹔寶信公司為了照顧公司裡200多名回族職工,專門在食堂開設了“民族特色餐廳”,聘請做回族菜系的大廚來“坐鎮”﹔中喬公司不僅開通了自助餐,吃什麼、吃多少都讓職工自己選擇,同時還打造了公共廚房供職工“開小灶”,讓職工在公司體驗家庭生活的樂趣﹔此外,不少企業還提供免餐費、餐費補貼等服務,既飽了職工的胃、又“飽”了職工的錢包﹔部分企業還利用微視頻、微信評選等方式,形成企業獨特的職工食堂文化……眾多例子不一而足。如今,高新區大部分企業都能夠做到食堂菜肴品種豐富、安全衛生,讓職工們不再為一日三餐操心。(通訊員 劉瑋 本報記者 葉小鐘)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