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十七屆三次主席會議在京舉行

王東明主持並講話

2019年05月31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5月30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三次主席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議以來的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重點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認真履職盡責,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王東明充分肯定了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議以來工會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各級工會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必須長期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認識更加深刻、態度更加鮮明、行動更加自覺。要不斷深化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努力推動主題教育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為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王東明指出,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建功新時代。要在內容、機制、載體等方面推動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發展,努力在“廣泛、深入、持久”上做文章、見實效。要與各有關方面密切配合,積極拓展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途徑和載體,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王東明強調,要創新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方式方法,在廣大職工中廣泛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要統籌推進維權維穩工作,把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做好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做實職業技能培訓,持續做好農民工、新就業形態群體工作,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幫扶力度﹔要常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工會組建工作,筑牢工會基層基礎,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王東明要求,要在抓工作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堅持圍繞中心抓落實、強化基礎抓落實、勇於創新抓落實、突出重點抓落實、統籌協調抓落實、以上率下抓落實,努力找准工作定位、創新工作思路,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具體措施,一項一項任務抓,一件事一件事辦,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在會上作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以來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報告。

會議還聽取了關於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進展情況、關於非公企業組建工會和開展工作情況的匯報。

張工、張少琴、蔡振華、翁杰明、張曉蘭、邱小平、江廣平、馬吉孝、石岱、魏地春、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出席會議﹔李曉鐘、房建孟、張茂華、許山鬆、王俊治、曲昭偉及全總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