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中北鎮已故居民王婭榮獲天津市“助人為樂”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2019年05月31日08:32  來源:天津日報

本報訊 天津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聯合主辦的第六屆天津市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中,中北鎮已故居民王婭榮獲天津市助人為樂模范榮譽稱號。

◆王婭簡介:

王婭,女,1952年4月生,中北鎮居民,今年2月去世。

王婭原是電力公司的一名職工,從1985年開始,她便走上愛心公益之路,並默默堅持三十余年,從西南旱災、青海震災、南方水災、希望工程,到汶川地震,處處都留下她愛心善舉的痕跡。此外,她還常年無償獻血,並於2016年簽署了遺體捐獻協議,將自己的仁愛之心從生前延續到身后。

事情要從兩年前說起。2016年7月,清華大學已故教授趙家和老師傾畢生積蓄1500余萬元捐助西部貧困孩子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王婭知道此事后,通過甘肅興華青少年助學基金會開始資助西部地區多名貧困學生。先是匯去6000元,資助了甘肅一名高中生三年的生活費。隨后她又捐出6000元捐助了另一名學生。王婭說:“雖然我沒有孩子,也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但是我知道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孩子是未來。”除了給予孩子們物質上的幫助之外,王婭更希望的是,憑借這些資助,孩子們能自由地選擇自己想做的事。

2017年4月的一天,王婭約好和基金會工作人員一起去甘肅考察受助學校,然而一向守約的王婭卻“失聯”了。直到幾天后,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才收到王婭發來的自己已經去新西蘭旅游的短信。可誰也沒有想到,這只是王婭一個善意的謊言,此時她已經查出罹患胰腺癌晚期,正躺在天津腫瘤醫院的病床上進行化療。就在化療進行第五個療程的時候,王婭又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她放棄使用昂貴的化療藥物,將本應用於治療的錢全部捐給貧困學生。用老人自己的話說,“我生命的倒計時開始了,最后的心願還是要幫助更多孩子”。於是又過了幾天,一筆3萬元的捐款就匯到基金會賬戶上。不僅如此,王婭為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在西青區公証處和西青區婦聯等多個部門的幫助下,她把原本打算身后再辦理過戶的唯一一套房產改為了生前贈與。就這樣,她捐出了所有,以求最大限度實現自己的價值。

這些年王婭陸續資助了7名學生,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在她的書櫃裡有兩個文件袋,裡面裝了她從1989年捐給“希望工程”的100元開始,到給天津市救災扶貧的5000元,再到給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的捐款……七八張保存完好的收據、証書,記錄下了她的捐贈之路。她時常會用骨瘦如柴的手掌輕輕摩挲著這些証書,這些是她的寶貴財富,看到這些,她才會心安,一如她一直以來的信念:幫助別人,自己也會收獲一種幸福。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