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撐起農民工維權一片天

——陝西工會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紀實

2019年05月31日09:51  來源:陝西日報

近年來,陝西工會通過集中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系列法律宣傳服務行動,以及常年在職工幫扶服務中心設立法律援助窗口,不斷提升農民工法律服務能力,讓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得到越來越堅實可靠的保障。

專項行動 面對面維權

西北政法大學長安校區內,有一間不起眼的辦公室,面積雖然不大,卻常常被前來尋求法律援助的人擠滿。該校法律援助社團成員在這裡辦公。5月20日記者看到,在這個辦公室的一角,一個老式的櫃子裡放滿了同學們多年來代理各類案件的卷宗,有的已經發黃,牆面上更是挂滿了各種感謝的錦旗,每一面錦旗都有一個故事。去年5月,社團成員熊鎮和同學李金霏為在西安打工的四川農民工打官司要回13萬元工資。

為讓更多的農民工得到法律援助,針對農民工群體每年歲末年初周期性集中返鄉和外出務工的規律,省總工會每年都會集中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專項維權行動,統一時間、集中力量、重點辦理農民工討薪維權案件。

“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系列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法律宣傳行動”,省總工會聯合省高等教育工作委員會以“工會干部+高校法學教師+法律專業學生”的組隊形式,送法進鄉鎮、進社區、進企業、進工地、進工廠、進班組,開展法律法規的宣傳講解,熊鎮和她的同學就是其中的一分子。另一部分為“法律服務行動”,省總工會聯合省司法廳、省律師協會,以“工會干部+專業律師”的組隊形式,深入農民工集中的地區,開展法律法規政策宣傳講解、法律代書、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等法律服務。

去年10月24日上午,“法律宣傳行動”隊來到鎮安縣大坪鎮龍灣村,法學專業的教授和學生一下子被農民工圍住了。怎樣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糾紛時如何維權?在場的農民工你一句、我一句問個不停。在得到滿意的回答之后,農民工又問道:“你們啥時候再來?”

“法律服務行動”隊隊員田宏偉律師先后參加專項維權行動10余次,提供法律咨詢197人次。田宏偉表示,近幾年,農民工維權不僅涉及拖欠工資問題,還有勞動關系解除、工傷賠付、社會保險等問題。根據統計,2018年全省各級工會共組建法律服務分隊97支,參與律師176人,進行實地普法宣傳216場,提供現場法律咨詢1.37萬人,現場受理勞動爭議案件105件,為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239.26萬元。

搭建平台 全天候服務

2018年9月21日,農民工王雲與西安某大學因加班工資、經濟補償金發生勞動糾紛。提起勞動仲裁后,王雲來到省總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尋找法律援助,該中心指定陝西弘業律師事務所林佩律師為其提供法律援助。

接受委托后,林佩在充分了解案件的基礎上,與受援人王雲反復溝通后又增加了4項仲裁請求。后經兩次開庭審理,2018年11月7日,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裁決西安某大學向王雲支付經濟補償金1.58萬元,支付其2017年寒暑假期間生活費2520元,為其補繳2005年8月至2014年7月期間的社會保險。

記者了解到,目前,省、市、縣三級工會的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常年設有法律援助窗口,有專業律師值班,為職工群眾提供法律咨詢代書、調解仲裁訴訟等全方位法律服務,已形成規范化、常態化、專業化的法律援助模式。

律師蘭軍偉是省總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值班律師,他累計接待職工咨詢上千次,代理案件220余件,參加維權疑難事案研討24次,為職工挽回損失超過500萬元,參與普法宣傳、工會培訓和公開課上百次。

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堅持“七天工作制”,保持“12351”服務熱線24小時暢通,把農民工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把解決拖欠工資、工傷事故賠償等涉及基本生存權益的勞動爭議作為重點援助案件。

據統計,2018年僅省總工會本級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就接待處理職工來信來訪815件次,其中約1/4為農民工來訪咨詢或投訴﹔接聽並處置“12351”維權熱線電話548通次﹔直接參與處理的工資拖欠及勞動爭議投訴事案27件次,其中涉及農民工的事案9件次﹔代理訴求文書42份,其中有2/3為農民工代理﹔代理法律援助案件34件次,其中18件次涉及農民工。

形式多樣 基層全覆蓋

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全省各級工會不斷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哪裡的農民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就在哪裡發聲。

多方聯動,形成合力。2018年1月21日,寶雞市渭濱區的“法律服務行動”在渭濱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進行。“法律服務行動”隊隊員當場約談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包工頭和某公司執行董事,並協調渭濱區法院快立快審,幫助23名農民工在春節前討回工資16萬元。

整合資源,提供便利。銅川市總工會和縣區工會在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同步開設農民工法律服務專用通道,免費為來訪求助的農民工和職工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服務。

豐富形式、注重實效。渭南市總工會、延安市總工會通過對企業調研形成職工意見,並將意見反饋給律師,讓律師進企業進行“訂單式”法律宣講,受到農民工的歡迎。

為助推工會普法品牌邁上新台階,全省各級工會將法治宣傳融入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工作,在“工會愛心驛站”提供法律宣傳手冊﹔與“四季送”工作相結合,在“春送崗位”時為求職農民工普及法律知識。

依托互聯網,開辟職工普法新陣地。去年9月13日至28日,省總工會利用“陝西工會”微信公眾號和競賽答題平台搭載題庫,開展為期半個月的全省職工線上法律知識競賽,據統計,全省參與答題者近14萬人次。(記者 郭軍 通訊員 白雪)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