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把勞模療休養與綜合能力提升相融合

江西一線工人勞模進名校“充電”

省總工會在做好關愛勞模“規定動作”的同時不斷創新推出“自選動作”

2019年06月03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盧翔)一線勞模如何在療休養的同時,為今后的工作“充電加油”?5月27日,江西省總工會組織全省勞模代表在廈門大學舉行首期勞模進名校培訓開班儀式。培訓班結合療休養與綜合能力提升對勞模進行素質培訓,培訓對象突出向農民工、基層一線產業工人、民營企業職工傾斜。今年,江西省總將組織3批共200名勞模進高校培訓學習。

培訓班為期一周,設有思想政治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課程,同時組織專家學者就創新創業能力、熱點民生問題透視分析、國際環境和外交政策等進行授課,通過課堂講授、現場教學、案例分析與討論等多種形式,為勞模提供更多面對面、零距離的交流學習實踐機會。

據介紹,2017年全總印發通知,提出要合理安排休養內容,將休養活動與愛國主義教育、提升勞模素質結合起來。江西省總創新推出“勞模進名校”療休養模式,結合了該省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培養、鍛煉、選拔一批以“贛鄱工匠”為代表的高技能產業工人的實際需要。

記者注意到,首期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67名勞模名單中,不僅有掌握“高精尖”技術的一線工人,還有來自基層的環衛工、雕刻師、流水線工人等,覆蓋多個行業。

江西省勞模鐘聖譜認為“充電”內容很實用。按照課程安排,他們不僅在廈門大學系列展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接受紅色教育,還實地參觀企業,了解經濟轉型背景下企業創新發展之路,還有壓力管理與心理調適課程,進行心理健康培訓。

“我還沒讀過大學。作為一名一線工人,工會安排我們到大學學習,這是產業工人的榮光,也是我們勞模的榮光。”今年44歲的江西鷹潭市環衛工人樂祿英激動地說。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出席了首期培訓開班儀式。他表示,勞模是時代的楷模、人民的驕傲。把勞模請進著名高校,就是為了把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精神內化為“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不竭動力,營造勞動最偉大、勞動最光榮的社會氛圍,為勞模全面發展、勞模精神永續傳承打造良好環境。

近年來,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真誠關心關愛勞模,江西省總在做好關愛勞模“規定動作”,比如注重培養選樹勞模、重要時間節點走訪慰問困難勞模、安排勞模療休養、為勞模免費體檢等等的同時,不斷創新推出“自選動作”,推行勞模精細化管理,提升勞模服務管理的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推動勞模療休養活動提質擴面,堅持打造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在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要會議、重大決策中征詢勞模意見和建議等,為在全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了良好氛圍。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