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一場“有趣”的對話會

2019年06月03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何為‘有趣’?如何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作為活動主持人,福建省總工會機關青年讀書社成員羅萍萍,站在勞模之家活動室的中間,向屋裡圍坐著的40余位青年干部與導師們拋出問題。

“有趣是一個人身上閃閃發光的品質”“有趣是平淡生活中的調味劑”“有趣是令人心馳神往的細節”……大家打開了話匣子。

這場圍繞“有趣”的對話,發生在5月31日福建省總工會機關青年讀書社舉辦的青年導師對話會上。活動以“如何擁有一個有趣的靈魂——對話青年與未來”為主題,由省總領導擔任青年導師,現場解答青年干部有關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問題和困惑,並開展“開卷有益”互動送書活動。

對話會上,福建省總工會副巡視員劉冰新首先談及她對“有趣”的理解:“保持開放的思維和心態,有敏銳的感知力,能包容和理解差異,同時有一副扛得了事的雙肩,溫柔而有態度,做到內外兼修。”

這番話讓在座青年干部們頻頻點頭,表示認同。

“生活中有趣的事,需要我們善於發現。”青年讀書社成員黃靜藝講起自己在生活中經歷的有趣點滴,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鄭小蕊也分享了一段她和家人的趣事。現場爆發出陣陣笑聲,氛圍愉快而輕鬆。

“有趣”,也可以來源於興趣。在“開卷有益”互動環節,主持人現場念出經典書籍和電影中的段落、台詞,由青年干部們競猜。一段舒婷的《致橡樹》,引發了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上世紀80年代在廈門大學中文系讀書時的回憶:那時,同學們聚在一起背誦詩歌,當代的名家名篇至今仍能脫口而出。“文學帶給了我純粹的樂趣,也因此成為我工作之余最大的愛好。”丁文清說,對自己的興趣愛好不離不棄、保持專一,可以讓人變得純粹而簡單。

為什麼在工作中也需要“有趣”的品質?丁文清與青年干部們分享自己的看法:做到“有趣”,首先要對職業保有認同度,對未來保持好奇心,同時培養對愛好的專一性、對平凡的敬畏感、對自然的發現力,這樣可以激發我們對工作和生活的激情和靈感,懂得因感恩而知足。“有情趣的人更容易有同理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工會干部也要培養自己的情趣和情懷。”

“有趣”的對話會結束了。在與導師們的交流中聆聽了生活的智慧與工作的體悟,青年干部們帶著這份收獲,繼續前行……(記者 於靈歌)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