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攜手為職工維權“撐腰”

湖北法院工會建立訴裁調對接模式

2019年06月0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湖北省高級法院和省總工會將完善機制,加強聯動,攜手為職工維權“撐腰”。這是日前湖北省高法、省總就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加強勞動爭議案件調處工作專門召開的座談會上所達成的意見。

據介紹,湖北省總工會在探索新路徑、構建新機制、參與化解勞動爭議矛盾糾紛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方面,依托工會服務體系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實體陣地,通過工會領導干部帶案下訪、機關干部值班接訪、專業律師入駐參與接訪等多種方式開展勞動爭議調解和法律服務工作。另一方面,推動勞動關系三方協調預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全省工會努力構筑多層次、廣覆蓋,延伸至基層末梢的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立體網絡,建立基層調解的“第一道防線”。截至2018年底,全省企業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2.4萬多個。2018年,受理勞動爭議案件8379起,調處成功3372起,其中集體勞動爭議案件523起,調處成功423起。

與此同時,湖北省高法、省總聯合出台《人民法院支持和委托工會調解勞動爭議糾紛的指導意見》,建立訴裁調對接模式。省總在市、縣兩級工會開展勞動爭議工會仲裁派出庭試點工作,目前共建立派出庭26家。

座談會上,湖北省總通報工作情況的同時,就進一步規范訴調對接運作機制,試點“工會調解+訴訟保障”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一步加強法院與同級工會合作聯動,以及加強基層法院勞動爭議案件審判力量等方面提出建議。

對此,湖北省高級法院表示,將積極探索開辟勞動爭議案件處理綠色通道,縮短勞動爭議案件審理期限,為職工合法權益保護提供廉價、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同時,完善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全省法院加強與工會調解組織協作,構建矛盾多元解決機制,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此外,加強對勞模等先進典型群體的合法權益維護,並建立勞動爭議案件專業審判隊伍。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