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我把我唱給你聽

——武漢外賣小哥和音樂人同場創作勞動歌曲

2019年06月04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2日下午2點半,武漢市江岸區職工之家(大江金岸工創坊)2樓職工書屋內,六七十位年輕的“餓了麼”平台送餐員擠坐在一起,參加江岸區總工會舉辦的一場活動。

  當主持人介紹嘉賓是在武漢頗具影響力的幾位音樂人時,送餐員們臉上現出驚訝、激動的神情:不是趣味活動嗎?沒想到這麼高大上!

  武漢民謠音樂人馮翔微笑著說道:“大家寫過什麼東西沒有?”

  有點緊張的送餐員們面面相覷,冷場了一會兒,稀稀拉拉的回答聲響起:“沒有!”有人喊:“隻寫過情書!”

  “回答得太好了,寫情書也是創作。”馮翔立即接過話茬,“今天我們來共同創作一首歌曲,也就是一起來玩一個游戲。”

  看著送餐員們懷疑的表情,馮翔鼓勵大家:“會說話就一定能唱歌,各位小哥哥、小姐姐,把說話的聲音弄好聽點,就是歌!請大家大膽地把自己唱出來吧!”

  為了調動情緒,幾位音樂人輪番上陣,演奏起了他們的拿手作品。音樂人胡安什先用冬不拉演唱了幾首原創的草原歌曲,之后,音樂人張不三邀請幾位送餐員演唱歌曲,馮翔和胡安什用手鼓、長笛伴奏。在歌聲和歡笑聲中,送餐員們慢慢放下羞澀,釋放出年輕人無拘無束的活力。

  現場氣氛越來越熱烈,張不三不失時機地給每人發了一張白紙和一支鉛筆,請大家隨意寫下送外賣的酸甜苦辣、所思所感。

  一位名叫鄢俊偉的外賣小哥首先交上自己的作品《藍騎士之歌》:“外賣工作不容易,天不見亮就早起……雨裡來風裡去,頂著太陽工作裡……藍騎士們好樣滴,再苦再累不放棄!”

  馮翔邀請他大聲朗讀作品,並用吉他現場哼唱譜曲,還請他一起演唱。

  鄢俊偉的舉動激勵和感染了大家,大家紛紛交上自己的文字並激動地同音樂人一起唱起來。現場掌聲不斷,氣氛越來越熱烈。

  蔡露哼唱的作品是:“發個短信去打擾,給個好評臉微笑……拼盡每分和每秒,隻為准時把飯送到!”艾明的作品頗具激情:“我騎著小綿羊在路上,尋找著人生的方向。穿梭在人海車流中,堅持著內心的初衷。以為到達目的地,才知人生還需努力!”黃九龍則用口水歌的形式哼唱自己的作品,“商家催,顧客催,電話要打一大堆。早晨起,半夜歸,回家倒頭就能睡。省著吃,儉著喝,心裡有苦不敢說。風裡來,雨裡去,從未想過要放棄!”

  現場還有楊葆桓、華榮偉兩位女送餐員。馮翔請她們朗讀自己的作品,她們羞澀地拒絕了。這時,一位名叫萬鑫的外賣小哥獻上了為她們寫的歌詞《這座城市不能沒有我》。在全場人的鼓勵下,兩位女送餐員紅著臉朗誦起來,“一個人在城市裡漂泊,找到了一份送外賣的工作。每天上午8點出發,騎著電瓶車在大街小巷穿梭。一個人在城市裡漂泊,難免受到嘲笑和奚落。每天體驗不同的臉色,面帶微笑走遍城市每個角落。我是一名城市裡的外賣員,來到這個城市謀生活。就算有多苦多累也不說,因為我要把家人來養活。我是一名城市裡的外賣員,來到這個城市拼搏,就算有多苦多累也快樂,因為這座城市不能沒有我!”

  剛一念完,就引發大家強烈共鳴,掌聲、哨聲、喝彩聲不斷。經過音樂人譜曲,大家一起數次演唱這首歌曲,把活動推向高潮。

  面對意猶未盡的送餐員們,江岸區總工會負責人夏軍勇連連說:“沒想到,沒想到,沒有經過任何排練,一首首質朴的勞動者之歌就這樣產生了,太精彩了!外賣小哥哥、小姐姐們,感謝你們的付出,我們的城市不能沒有你們!感謝你們的參與,工會大家庭不能沒有你們!”(通訊員 孫方遒)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