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為職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

山東膠州建立勞動仲裁工會派出庭

2019年06月04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東省膠州市總工會職工法律服務暨勞動仲裁工會派出庭建設合作協議簽訂儀式舉行。儀式上,市人社局與市總工會簽訂勞動仲裁派出庭建設合作協議,山東欣辰律師事務所與市總工會簽訂職工法律服務協議。兩項協議的簽訂,標志著膠州職工維權建起實體化法律援助機構,提升了工會維權法治化專業化水平。

此前,膠州市總已設立1個維權服務中心,暢通“12351”職工維權熱線,同時聘請8名職工維權律師,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但市總調研時發現,職工在經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時,往往要經過咨詢、申請法律援助、遞交材料、立案、開庭、審理以及裁決等多個環節,費時費力。為此,市總決定,通過簽約專業律師所服務職工,並啟動勞動仲裁工會派出庭建設,提升維權水平與效率。

據介紹,勞動仲裁工會派出庭建成后,人社局也可使用,將增強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力量。與律師事務所合作后,山東欣辰律師事務所將在每個工作日安排一名執業律師在職工服務大廳值班,主要為仲裁當事人提供程序性業務咨詢、表格資料領取、宣傳資料發放、簡易案件調解、調解文書置換等一站式服務,同時對工傷類案件、單純拖欠勞動報酬案件、補繳社會保險案件進行分案處理。這些舉措簡化了程序,有助於為職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和仲裁服務。(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周琴)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