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在調研鐵路和民航工會工作時指出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把握工運時代主題 更好發揮產業工會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工會工作全局中的作用

2019年06月05日08: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6月4日 (記者鄭莉)6月3日至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率隊前往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和中國民航工會,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更好發揮產業工會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工會工作全局中的作用開展調研。

兩天裡,王東明一行先后前往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首都機場國航培訓部、民航華北空管局空管中心,中國鐵路北京局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北京動車段檢修車間和勞模創新工作室、中國鐵路總公司調度指揮中心等單位調研,看望民航和鐵路系統勞模代表、一線職工、工會干部,並召開工會工作座談會,深入了解鐵路民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產業工會作用發揮等情況。

在與勞動模范、技術能手、基層工會干部代表交流座談時,王東明向為推動鐵路民航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廣大勞模和工匠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對鐵路民航各級工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動員廣大職工推動鐵路民航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艱巨繁重,工人階級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王東明指出,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統一部署,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產業、本單位工作實際,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始終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王東明強調,要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載體,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充分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展現新時代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新風採。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宣傳勞模事跡和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要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努力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要著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實際行動做到“五個堅決”。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加強建會和會員發展工作,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提升實效性,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要提升能力水平,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在狠抓工作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下更大功夫,努力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和魏地春等一同調研。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