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職工科技節成為“工人發明家的搖籃”

涌現出“現代藍領楷模”李斌等一大批職工科技創新領軍人物

2019年06月05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為期9天的第九屆上海職工科技節日前落幕。閉幕式上,表彰了762項第31屆上海市優秀發明選拔賽優秀發明項目、命名了2018年度上海市職工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優秀成果,展現出上海推進職工科技創新活動的成效。

本屆上海市優秀發明選拔賽參賽申報項目數1512個,參賽項目涉及領域廣,參賽項目不僅技術含量高,申報專利多,且效益顯著。項目經過資格審查、專業評審、答辯終評、社會公示等環節,最終評選出優秀發明獲獎項目762項。

據了解,上海市優秀發明選拔賽已成為一個為發明人服務的平台和普及科學知識、推動群眾性發明創造活動的載體。31年來,共有2.5萬余個項目報名參賽,參賽人數近9萬人,評出獲獎項目1.2萬余項。2011年起上海市優秀發明選拔賽作為市科技進步獎(工人農民組)申報基礎,選拔賽遴選由一線職工發明創造的技術成果參加評審。現有33項優秀發明項目獲得上海市科技進步獎,4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這項賽事已成為“工人發明家的搖籃”,其中涌現出“現代藍領楷模”李斌、“抓斗大王”包起帆、“專利大戶”孔利明、“汽車心臟守護神”徐小平、“世賽申辦形象大使”王軍、“天空之吻締造者”王曙群等一大批職工科技創新領軍人物。

在閉幕式現場,包起帆、徐小平、謝邦鵬等一批通過優秀發明選拔賽脫穎而出的“發明大咖”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與大家分享了創新思維的養成、創新能力的提升、創新與實踐的關聯、創新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心得,詮釋了發明選拔賽活動對激勵青年職工投入崗位創新活動的意義。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表示,要以更高的站位,凝聚共識,著力深化職工科技創新活動,把職工科技節打造成上海群眾性科技創新活動新“品牌”,成為職工發明家脫穎而出的搖籃。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