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青海啟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

2019年06月05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邢生祥 通訊員王曉娟)6月3日,青海省總工會發出關於推進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的《通知》,以百人以上企業為重點,深入摸底排查,集中力量突破,力爭到2019年底全省百人以上企業建會率顯著提升,帶動中小企業建會實現新的增長,工會組建工作穩中有進、持續發展。

在專項行動中,青海工會將組織力量,對全省百人以上企業進行拉網式核查,全面掌握百人以上企業總數、建立黨工組織企業數、建立黨組織但未建工會組織企業數、建立工會組織但未建黨組織企業數等4項數據,以及跨省經營、長期拖延抵制建會、單獨依靠本省(區、市)力量推動工會組建難度特別大的總部型企業等情況。

根據未建會企業情況,青海工會通過加強研究分析,依托數據支撐,採取有效措施,在同級黨組織和上一級工會的領導下,依法規范、積極有序地推進企業建會工作。各級工會還確定攻堅目標,重點抓好規模較大、開業或設立多年未建會、企業知名度高的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工作。力推集團總部建立工會,帶動所屬子(分)公司成立工會。

同時,青海省總明確,對職工建會意願較強、企業行政支持的,工會組織應及時派員指導幫助職工規范履行建會程序。對企業行政不理解、不支持的,通過溝通會、見面會等形式,做好政策解釋工作,達成建會共識。

另外,對個別抵制建會的企業,青海工會將先組織該企業職工加入所在鄉鎮(街道)、村(社區)或相關區域(行業)工會,待發展會員達到一定人數后,依法倒逼企業支持建會。對阻撓職工建會的,通過媒體、政府信用信息平台等進行曝光,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青海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劉紅祺表示,各級工會還將通過探索推進企業建會的手段方法,大力推行網上申請入會方式,暢通職工入會渠道,推廣《工會組建意見函》《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意見書》《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一函兩書”制度,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以有效服務吸引職工入會企業建會。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