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一場“吸粉”的技能大賽

2019年06月10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我覺得我比他們速度都要快,碼得都要好。”近日,在湖南常德市橋南物流園內,一場有“門檻”的職業技能大賽,讓裝卸工張師傅好生羨慕,“我要趕快加入工會,這樣我也可以上場跟同行一比高下了。”

當天,由常德市鼎城區總工會和鼎城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主辦的叉車工和貨物碼花職業技能大賽開鑼。這兩個是物流行業常見的工種,比賽不分年齡、不論性別,但要求參賽者必須是工會會員。

“我們一方面激勵職工練技能、提素質,一方面還要通過開展各種活動擴大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鼎城區總工會黨組書記胡新軍說。

橋南物流園是湘西北地區最大的物流園,入駐的企業有120多家,從業人員2000多人。2018年11月,在區總工會指導下,物流園完成了工會聯合會的組建,目前已有會員300多人。

如何吸納更多職工入會?這是擺在鼎城區總工會和鼎城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面前的首要問題。

“把競賽現場放在物流園內,就是希望更多的從業者知道工會、了解工會、‘看見’工會,現場‘吸粉’。”鼎城區總工會副主席徐廣郁笑著說。

活動籌備之初,區總工會擔心,才300多名會員,報名的人能有多少?沒想到,因為工會前期在物流行業的影響力,技能競賽的通知一發到物流園,報名的火熱程度超出想象。“不到1天時間,就有超過100人報名。為了保証競賽活動有序進行,我們隻能控制報名人數。最后共有39家物流企業的143人分別參加了叉車工和裝卸工技能競賽。”徐廣郁說。

記者注意到,當天,現場觀眾比參賽隊員人數還要多。很多物流園裡的從業者都放下手中的活兒,聚集在賽場邊,為參賽選手加油鼓勁。競賽進行中,就有不少物流企業向鼎城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何哲武打聽組建工會的事了。

在技能競賽頒獎前,鼎城區總還安排了一個特殊環節,給物流園裡新組建的6家基層工會及13家工會小組授牌。“用這樣的儀式讓企業員工真切地感受到工會就在身邊。”用何哲武的話來說,“儀式感很重要。”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