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吉林市總精准服務“八大群體”職工

2019年06月11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王敦富 李平)“沒想到40多歲了還能讀中專,有‘娘家’的感覺真好!”吉林省吉林市一家養老院的職工張艷,成為該市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會員后,如願參加了工會開展的學歷提升行動,到一所職業學校學習養老護理專業。在吉林市,越來越多的“八大群體”職工像張艷一樣享受到了加入工會的福利。

據介紹,近年來,吉林市總工會將建會和發展會員工作的重點轉移到大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八大群體,推動“八大群體”入會工作不斷深入,相關行業內、轄區內企業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均達85%以上。目前,全市“八大群體”入會人數已達5萬余人。

“為適應新形勢和實際工作需要,我們依托社會協會組織和商會組建行業工會聯合會,對行業內企業進行工會組織‘二次覆蓋’,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合力推進‘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最大限度讓廣大職工加入工會。”吉林市總工會副主席劉紅衛說。

2017年,吉林市總組建了吉林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並持續不斷推動行業內企業建會。截至目前,行業內90%的企業都建立了工會組織,擁有會員單位94家,3.2萬名職工成為工會會員。

為提供精准服務,吉林市總工會針對“八大群體”職工需求開展特色活動。例如,針對家政服務員開展的以“愛心到家,服務到家”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吸引了全市200多名家政服務人員參加,不僅為家政服務群體提供了展示舞台,也為行業內的優秀職工創建了互相交流學習、提升技能的平台。

“每年,市總都會列支20萬元,作為開展‘八大群體’培訓和競賽活動的經費,在服務職工的同時,助力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劉紅衛說。

此外,工會系列品牌服務項目也向“八大群體”職工傾斜。其中,專門針對“八大群體”開展了法律援助行動,在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駐工會法援律師,為職工提供貼心法律服務。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