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機關干部沉下去 職工隊伍穩下來

新疆工會干部六成時間下基層服務職工

打破部門界限,成立6個專項小組推動重點工作提質增效

2019年06月11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我們將以公司工會為依托,發揮家政協會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將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新疆烏魯木齊海曼如家家政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以家政、護工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為主的私營企業,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組建專項小組”來到這裡調研,查找企業建會入會工作難點突破口,督促指導建會工作。

由自治區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女工部和紡織服裝產業工會組成的基層組建工作行動小組,每月一次深入基層組織開展工會組建工作,下沉時間貫穿全年。“進一步推動工會重點工作提質增效、擴大影響,最大限度地將職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合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等群體、紡織服裝企業建會入會工作、百人企業建會工作和女職工組織組建工作。”自治區總工會副主席馬爾蘭·賈克斯汗告訴記者。

據了解,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著力推動工會重點工作提質增效、擴大影響,各級工會干部全年不少於六成的工作時間下基層服務職工群眾。打破部門界限,成立工會組建、保障服務、法律維權、宣傳引導、社會組織調查、督導檢查落實等6個專項小組,每月深入基層工會開展調查研究、服務基層等工作。

自治區總工會在服務大局上精准發力,在服務基層上狠下功夫,在服務職工上創先爭優,圍繞三大攻堅戰、三項重點工作發揮工會組織作用。開展萬名職工志願服務,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成為職工困難和服務需求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幫扶人。直面矛盾、直面問題、直面薄弱環節,建立一支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和服務職工的工會隊伍,努力實現“小事不出廠,大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問題解決在基層”的局面。

同時,自治區總工會把職工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工會工作好壞的唯一評價標准,實施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工程,以“六有”為基准,以“雙爭”和“會員評家”為動力,推動基層工會建設。通過建立健全“會員評家”活動報告制度、記錄制度、檢查制度和激勵約束制度,把職工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評價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的重要標尺。推動基層工會以會員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工作,深入開展會員評家工作,把工會組織作用是否發揮、基層工會干部工作優劣評判權交給會員群眾。

“立足新時代,聚焦總目標,展現新作為。讓工會干部下基層成為自覺和習慣,形成常態化機制,更有效地服務好職工群眾。”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