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合肥市總工會打造戶外驛站“樣板間”,8項服務讓不少戶外勞動者感嘆——

“走進去自在,用起來方便”

2019年06月11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合肥市龔灣路上的“工會幸福驛站”最近比較熱鬧。附近的環衛工人每天中午都會到這裡休息、吃飯,周邊的泊車員,路過的快遞小哥也常常進屋歇歇腳、喝口水。

這個“工會幸福驛站”的面積有點大。

93平方米的空間可以為戶外工作者提供飯菜加熱、休息、飲水等8大功能。從沿街的路面走過,驛站綠底紅字的標牌十分顯眼。

不少戶外勞動者感嘆,“‘工字頭’的戶外驛站,走進去自在,用起來方便。”

環衛驛站裡不見環衛工

早在2009年,合肥市廬陽區城管局就曾在夏季為轄區內的環衛工人公開征集臨時性的“清涼驛站”。此后,每到夏天,關愛環衛工人都會成為熱議話題,加入到關愛環衛工人行動中的單位和個人也越來越多。

2013年,合肥市瑤海區城管局在夏季發出為“城市美容師”提供歇腳點的倡議,28個沿街單位和商戶不僅為環衛工提供了歇腳的地方,還准備了簡單的防暑降溫用品。

2016年開始,建設銀行安徽省分行營業部在合肥市91個營業網點建設“環衛愛心驛站”。每個驛站都配有標識牌,幾把愛心椅,一台飲水機,一台微波爐和一個小藥箱。

2018年,一家藥房企業將其在合肥的近200家門店全部設立了環衛工人“避暑驛站”。在那裡環衛工人可以納涼歇腳,享用免費的熱水,也有微波爐等設備可供使用,還能領取免費的防暑降溫藥品。

然而,合肥市總工會此前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隨著部分商家門店的搬遷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現在仍在發揮作用的環衛驛站,已經從幾百家減少到不足100家。

不僅如此,記者走訪發現,一些仍在使用的環衛驛站裡也很少看得到環衛工的身影,使用率並不高。

一名環衛工人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她工作路面的周邊有一家窗口單位就設有環衛驛站,驛站剛設立時,她去過很多次,尤其是夏天過去喝水、乘涼等很方便。“可是后來慢慢就很少去了”,在她看來,這些單位都很“高大上”,自己與那裡的環境有點格格不入,經常出入“別人家的單位”還是會感到尷尬。

盒飯放哪?怎麼加熱?

除了能夠“無拘無束”地出入,環衛工人等戶外工作者對驛站還有哪些現實需求?什麼樣的驛站才能讓戶外勞動者用得方便,用得舒心?

走訪調查中,一名環衛工人說出了她的現實需求。

她介紹說,不少環衛工人都是早晨從家裡出發時就把午飯用飯盒打包好。這在炎熱的夏季需要面對兩個問題:一是盒飯的存放與保質,二是就餐前的加熱。不少環衛工人都反映,自己有過把盒飯放在電瓶車籃子裡,結果飯盒被盜的經歷。

在充分調研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需求的基礎上,合肥市總工會提出了打造“工字頭”幸福驛站的想法。

這家位於龔灣路上的“工會幸福驛站”,場地是由合肥市廬陽區城管局與當地社區置換的,當時考慮到這裡地處老市區中心,環衛工人相對集中,城管局有意將此地設為環衛驛站。

“能否在城管局環衛驛站的基礎上拓展功能,打造出‘合肥工會幸福驛站’的標杆?”合肥市總工會的想法得到了城管部門的大力支持,於是,合肥市第一家“工會幸福驛站”誕生了。

本著“成熟一個建一個,建一個就要成功一個”的想法,合肥市總專門設計了“工會幸福驛站”建設的標准,對於達標的“工會幸福驛站”,市總將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

“這裡真正像環衛工的家”

“免費提供飯菜加熱,免費提供冷熱飲用水,免費提供如廁場所,免費提供休息桌椅,免費提供清洗用水,免費提供常用藥品,免費提供報刊閱讀,免費提供針線包。”在龔灣路上的“工會幸福驛站”裡,牆上的標牌上寫著8項免費服務。

記者注意到,在臨街的門臉上,“工會幸福驛站”所有的功能都用醒目的字體清楚標注,以此提醒任何一名戶外工作者,有相關需求都可以放心進來。

實際上,這個驛站的服務內容比標牌上的更多。驛站裡還設有一個電冰箱以滿足環衛工冷藏飯菜的需求。

汪俊會是這個驛站的管理員,也是廬陽區城管局下屬環衛班的班組長。這個班組負責附近7條道路的清掃,共有66人。她介紹說,每天至少有十幾名環衛工人來這裡熱菜、吃飯和休息,少數離驛站較遠的環衛工有時也願意到這裡來休息。

在她看來,這裡人氣之所以比較旺,是因為“這裡真正像環衛工的家,在這裡很自在,不拘束”。

下一步,合肥市總將在樣板型“工會幸福驛站”基礎上,把分散在全市的戶外驛站連點成線,最終形成一個網格型、廣泛覆蓋的戶外勞動者之家。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