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關注兒童成長 提升職工工作積極性

長沙倡導建立兒童友好型示范企業

由市總工會牽頭,明年建立40個,並將加大母嬰室和托管班建設力度

2019年06月12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趙航 方大豐 通訊員曾穎)長沙市總工會日前組織召開長沙市兒童友好型企業建設導則企業研討會,倡導建立兒童友好型示范企業。20余家企業代表圍繞《長沙市兒童友好型企業建設導則初步方案》(簡稱《方案》)建言獻策。

長沙市委、市政府於2016年率先提出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將兒童友好型城市創建納入《長沙2050遠景發展戰略規劃》中,並出台《長沙市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三年行動計劃明確長沙市總工會作為牽頭單位,要求“關注兒童成長,提升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在全市范圍內倡導並建立兒童友好型示范企業”。

長沙市總計劃明年建立40個兒童友好型示范企業,並進一步拓寬親子關愛的內容,加大母嬰室的建設力度,讓企業開展的各類托管班更加規范。

據市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兒童友好城市”的概念起源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核心是要形成一個完善的、兒童友好的城市空間,並使之在日常生活中惠及城市中所有兒童,使其可以隨時隨地方便、安全地玩耍與學習。

“召開此次研討會的初衷正是為了更多聽取企業意見,讓《方案》更加接地氣。”長沙市總工會女工部部長劉茜說。

澳優乳業企業代表認為,參加兒童友好型企業的創建對企業而言,是多贏之舉。“既有利於提升企業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也有利於提高職工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長沙聯通公司持續11年開展親子夏令營、職工子女暑期實習實踐活動,深得員工支持和喜愛。”長沙聯通工會負責人在研討會上介紹了工會在關愛職工方面的工作。

研討會上,既有暢想,也有干貨。不少企業代表提出,《方案》對硬件的要求很細化,但涉及軟件的部分不多,比如關愛員工子女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設立相關標准。

劉茜表示,研討會很有成效。市總工會將根據企業提出的意見,及時修改方案,同時,加強分類指導,注重軟件優先,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營造兒童友好型企業創建的良好氛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