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貼近農民工生活,突出工資治欠保支

青海工會構建全方位關愛農民工體系

2019年06月13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要不斷深化與福建、廈門等省市總工會的交流合作,協調省內相關部門,以更實的舉措維護保障拉面從業人員合法權益。”5月15日至17日,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赴廈門調研青海拉面經濟工作時說。

近年來,青海創新工會服務農民工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全省工會上下聯動,認真開展農民工就業指導、技能培訓、權益維護、困難幫扶、治欠保支等工作,形成看得見、接地氣的工會系統服務農民工、維護農民工、推動農民工工資治欠保支工作體系,把關心和關愛送到農民工心坎上。青海省總統籌協調農民工工作,每年下發落實《青海工會農民工工作要點》,堅持農民工入會和服務雙提升,開展送溫暖、送健康、送技能活動,形成貼近農民工生活、具有工會特色的服務活動。

同時,青海突出農民工相對集中的區域和行業、突出以貨車駕駛員為代表的“八大群體”、突出從業人員、突出實名制信息採集錄入,實施“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不斷夯實工會服務農民工、維護農民工、推動農民工工資治欠保支的組織體系和工作基礎。截至2018年底,全省農民工會員58.72萬人,農民工入會率62.7%,超過全國農民工平均入會率近10個百分點。

今年,青海省總下發《關於開展企業欠薪和農民工工資拖欠調研排查工作的通知》,建立網絡輿情監測機制和欠薪報告制度,暢通12351職工維權熱線電話,搭建網上受理職工訴求平台,及時了解掌握農民工權益保障特別是工資支付情況,及時聯系協調有關單位認真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及時跟蹤落實拖欠工資到位,力推農民工工資治欠保支工作成效。

青海省總組織工會干部、執業律師、職工法律服務志願者深入西寧市、海東市、海西州的34家中小企業,開展以“診斷評估勞動用工、助推企業和諧發展”為主題的企業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活動,先后召開專題會、座談會50余次,舉辦法律宣傳培訓、咨詢解答40余場,查閱企業勞動合同、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等資料4300多份。

此外,省總領導帶隊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專項督查核查,隨機抽查在建項目48個,實地督查核查欠薪投訴案件、存量案件。省總督查核查地區農民工工資清欠率均在98%以上。充分發揮青海省職工法律援助中心作用,為23名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40多次,參與辦結仲裁、訴訟案件23件,勝訴率100%,挽回農民工經濟損失184余萬元。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