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提升財務管理規范化和電子化水平

紹興市總開發“雲財務”規范經費使用

2019年06月13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韓琳)記者日前從浙江紹興市總工會了解到,為規范基層工會使用經費行為,該市總開發並上線“基層工會財務管控平台”( 簡稱“雲財務”),使基層工會財務管理規范化和電子化水平得到顯著提升,同時促進了基層工會經費規范使用。截至目前,紹興地區已經有1900余家基層工會注冊並開始使用“雲財務”。

“開發並使用這套軟件,現在看效果還是挺好的。”紹興市總工會財務與資產管理部部長劉建新介紹說,此前,基層工會財務工作面臨一些困境,像財務人員兼職多、人員變動頻繁,不少從業人員對工會會計制度不熟悉﹔上級工會財務人員少、忙於應付本級機關經費收繳和財務管理,傳統的上門指導檢查無法為眾多下屬基層工會提供及時、有效的指導監督等。

據了解,這套“雲財務”軟件注冊使用后,不需要安裝維護,基層工會隻需登錄網站,即可進行在線錄憑証、查憑証、記賬等財務處理和報表查詢以及會計憑証打印等一系列操作,也可以查閱上級工會發布的政策、規定、通知等,還可以在線咨詢,相當於為基層工會免費提供了一個簡單實用的財務軟件。

“確實方便。”紹興市中等專業學校工會的財務人員丁潔告訴記者,由於該軟件根據基層工會的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將常用的業務做成模板庫,基層工會財務人員在記賬時隻需選擇模板、填入相應數據就可以自動生成會計憑証,而且業務模板還附有相應業務支出標准,基層財務人員做賬過程中多了一個經費支出的“對標”環節,在規范做賬的同時,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基層工會經費支出的規范性。

對上級工會來說,應用該軟件,可以便捷、高效地對下級工會進行指導監督。上級工會可以隨時登錄管控平台,查閱下級工會財務處理情況,發現問題時,可以通過電話指導或者在線遠程服務及時解決,實現了基層工會財務管理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過程指導、監督。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