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江西峽江拓寬村民就業渠道,提供免費系統課程

月嫂培訓班進村 帶動農婦進城就業

2019年06月13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翔 通訊員曾雙全 周桂根)“一旦發現寶寶喉嚨被異物卡住,呼吸困難,在撥打急救電話的同時,我們應該把握前4分鐘‘黃金急救時間’進行急救……”近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金坪民族鄉新民村月嫂培訓班上,高級育嬰師鄒健娟正在為學員示范講解嬰兒護理知識。53位來自新民村及附近村庄的婦女學員一邊背誦動作要領,一邊跟著老師做動作。據悉,這是該縣就業人才局今年在村一級舉辦的第二期月嫂培訓班。

“以往的月嫂培訓班都在縣城開班,對於這些要照顧家裡的農村婦女來說很不方便。”鄒健娟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近年來,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上對月嫂的需求不斷增大,薪酬也節節攀升,越來越多的農村婦女都想學習並掌握這項技能。為拓寬農村婦女的就業渠道,峽江縣就業人才局將月嫂培訓班辦到村裡,送到村民家門口,聘請專業教師為有興趣從事“月嫂”工作的婦女提供免費系統培訓。“來培訓的大部分是三四十歲的村民,她們想通過培訓為自己學得一項就業技能。也有五六十歲的中老年婦女前來旁聽,這對於她們照顧孫子孫女有很大的幫助。”

據悉,培訓課程分為理論和實操兩部分,理論課從月嫂概念、服務內容、服務形式等基本內容引入,對嬰幼兒護理和產婦護理等理論進行講解。實際技能操作課利用嬰兒模型、澡盆、毛巾等多種道具,加深學員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增強動手操作能力。

“我去年參加了村裡的培訓班,拿到合格証后,經人介紹先到了南昌的一個月嫂中心找到工作,后又被推薦到離家比較近的吉安市城區,現在每月工資有5000多元。”峽江縣水邊鎮湖洲村村民曾秀蘭是從月嫂培訓班學成並走進城的典型案例,她逢人就夸,自己能夠在外就業完全得益於月嫂培訓班。據了解,近兩年來,鄒健娟在峽江縣帶了20余期農村月嫂培訓班,從她手裡領到合格証並成功進城上崗的有40余人,平均工資達到5000元左右。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