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拓展職工反映想法、表達訴求的渠道

東輕公司開展季度職工思想動態調研

職工關注的問題通過調研得到匯總並解決,對公司的滿意程度越來越高

2019年06月14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關晨迪 張世光 王維硯)“沒想到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中鋁集團東北輕合金公司(簡稱東輕公司)龍翔包裝作業長喬良向公司工會反映所在廠房出現漏雨、工人勞保手套損耗大、換洗工作服不方便等一些工作中的“小煩惱”,當月,問題就得到解決,這讓他感覺“自己的意見很受企業重視”。這是東輕公司每季度開展的職工思想動態調研為職工解難事的一個實例。

東輕公司有著6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祖國的銀色支柱”。兩年前,為及時了解職工的願望和呼聲,拓展職工反映想法、表達訴求的渠道,激發職工主人翁意識,這家老國企開始開展職工思想動態調研工作。調研由公司工會主導完成,每季度開展一次,面向基層,聽取本單位職工代表和一線職工的意見和建議。眼下,二季度職工思想動態調研工作正在進行數據統計和上報。

據介紹,工會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每季度調研的主題,調研前將本次調研提綱發到基層工會,基層工會再把問題發到職工手上。調研內容主要包括職工思想動態和工會重點工作兩部分,重點關注勞動安全衛生、休息休假、勞動報酬、工作餐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調研形式既有面對面交流、座談會、書面調研,也有網絡問卷等。

調研結果匯總到工會以后,工會將各種問題進行歸納分類,再把任務分解到有關職能部室、單位進行答復和落實,之后及時將答復和落實情況反饋給職工,並邀請職工對答復情況進行評價,形成“提出問題——部署——答復——落實——監督全程落實情況”的良性工作機制,並將落實職工意見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做到職工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聲、事事有著落”。

東輕公司工會民管部干部馬英哲告訴記者,上季度開展的調研共收到10條職工建議,其中9條已得到解決。在季度思想動態調研開展之初,每季度能收到20條左右的建議。“這反映了隨著調研工作的開展,職工‘挑刺兒’逐漸減少,對公司滿意程度越來越高。”馬英哲如是認為。

不僅如此,隨著該制度進一步完善,如今已在公司與職工之間搭建起高效的信息溝通平台,職工的智慧得以匯聚,提高了公司科學管理水平,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在全公司形成了積極向上、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